王清宪:始终保持制造业的领先地位

2019-05-27 09:12:0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王清宪主持“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作战方案答辩时强调

  始终保持制造业的领先地位

  孟凡利杨军牛俊宪出席

  青岛市15个攻势答辩的第7场——“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作战方案答辩26日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主持答辩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市政协主席杨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出席答辩。

  本场答辩主答辩人为牵头市领导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副答辩人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姜波、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华为产业发展集团副总裁燕兴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卞成。

  答辩中,主答辩人借助PPT演示和音视频素材,对作战方案进行深入解读,明确了“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的目标任务,全面介绍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振芯铸魂”、新能源汽车产业倍增、生物医药产业跨越赶超、高端智能家电创新引领、轨道交通装备加速领跑、智能制造装备迭代升级、船舶海工装备高端迈进、传统支柱产业智能提升“7+N”攻坚战的具体内容,并阐述了实施协同创新、智能赋能、产业集聚、新一轮“青岛金花”培育、政策聚焦、基础设施升级、支撑保障等7个专项行动。随后,部分市级领导同志,受邀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部分区市和部门负责同志提出问题或意见建议,答辩人逐一解答或回应。

  王清宪指出,制造业是青岛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不论发展到什么阶段,青岛都不能丢掉和弱化制造业的优势。要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始终保持青岛制造业在中国的领先地位。要坚定不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明确主攻的制高点,集合精锐力量着力突破,为科技强国建设多作贡献。要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升级,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创新意识、超前意识,积极主动地拥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王清宪强调,要坚定不移用好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充分发挥好龙头企业整合资源和技术引领作用,鼓励本地企业和引进企业出创意、建平台,通过以商招商、企业并购等方式,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营造系统化、立体化的产业生态,增强产业发展、协同创新的内生动力。要坚定不移搞活企业、培育企业家,精准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并抓好落实,下功夫培育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企业家队伍,大力宣传青岛企业家的好故事,增强城市的感召力。

  王清宪强调,产业发展归根到底要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要加强对全市项目的调度,切实加大项目储备和建设力度,保持较高的投资增长率。要强化制造业“双招双引”,积极引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项目,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要加快专业人才培养,调整优化驻青高校专业设置,使人才培养精准对接我市产业需求。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检察院检察长,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等出席答辩。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高端制造业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