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印发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纵深推进“清廉之岛”

2019-07-30 09:36:0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建设作用,大力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营造崇德尚廉、崇廉拒腐的良好社会风尚,近日,青岛市纪委市监委、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委统战部、青岛市直机关工委、青岛教育工委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纵深推进“清廉之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方案》坚持系统思维、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在总结既有实践、深化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对“清廉之岛”廉政文化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以“清廉之岛”品牌为引领,以“四大清廉工程”为支撑,统揽推进全市廉政文化建设。

  《方案》明确,“清廉之声”传播工程旨在统筹用好各类媒体资源,搭建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的融媒体矩阵,推动清廉之声传得开、传得远、传得响,增强全社会大力支持、有序参与的责任意识;“清廉课堂”打造工程充分发挥教育基础作用,以党性党风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为先导,建立横向全民教育、纵向终生教育、立向全程教育的“三维教育体系”,抓关键、抓系统、抓节点、抓日常,实现教育“无盲区”,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清廉园地”建设工程坚持“一区市一特色”“一行业一亮点”,整合共享全市现有各类文化设施,实现建设上差异化、功能上联动互补,促进各类文化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独具特色、引人入胜的“廉洁地标”,成为弘扬廉政文化的重要场所;“清廉风韵”弘扬工程围绕廉政文化建设,梳理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内涵,创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推动廉洁理念融入百姓生活、进入千家万户,起到正心正行、化风成俗的效果。

  《方案》指出,计划到2020年5月,“清廉地图”构画完成,“清廉之岛”廉政文化建设成果丰硕,“清廉之岛”品牌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到2022年,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内政治生态更加纯净,腐败案件存量出清、增量锐减,反腐形势变量向好,党内正气持续上升、社会风气持续上扬,清廉成为岛城新风尚。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廉政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