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宪:以开放创新改革强力推进自贸区建设

2020-02-19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  2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到西海岸新区,调研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紧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按照总体方案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开放创新改革的精神和路径推动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整合优质资源要素,加快试点任务落地实施。

  王清宪首先来到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参观企业生产车间,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在海洋药物研发生产方面的优势、落户青岛片区后享受哪些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抓住机遇,制定实施倍增计划,借助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快速做大做强。王清宪指出,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要树立远大目标,倒推任务落实,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制定精准滴灌企业的产业扶持政策,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在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王清宪认真听取华大基因在青投资发展、产业布局情况,以及企业用技术保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情况,实地察看了基因测序及制造项目,鼓励企业发挥技术优势,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在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王清宪详细了解保税物流中心规划建设、发展优势、政策需求等情况,察看了唯品会华东保税仓和快件监管中心,对企业推行“跨境电商+新零售”模式表示肯定,鼓励企业用好优惠政策,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拓宽营销渠道,更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飞秒激光被誉为“最亮的光、最准的尺、最快的刀”,该技术在智能制造、医疗等众多领域应用广泛。王清宪来到青岛自贸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企业展厅和实验室,听取企业核心技术、专利产品等介绍,询问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希望企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加快发展,不断提升行业引领力、市场竞争力。

  每到一处,王清宪都仔细询问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叮嘱企业负责人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针对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努力化危为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清宪听取了市商务局、西海岸新区、保税港区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招商引资是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的核心问题,要正确处理好项目引进与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的关系,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扩大青岛片区影响力。要整合招商队伍,创新招商模式,围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产业,组织市场化、专业化团队进行“点对点”精准招商,推动青岛片区建设快速起势。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强化工作力量,压紧压实责任,加快培养外经、外事和翻译人才,为青岛片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薛庆国、李伟、孙永红、周安参加调研。(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开放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