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宪:进一步聚焦发展主导产业集群

2020-03-19 09:10: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3月18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来到即墨区、青岛蓝谷,深入企业、园区、科研院所,调研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咬住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聚焦主导产业,强化集群化招商,整合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努力化危为机、乘势而上,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王清宪首先来到青岛国信集团海创基地,详细了解青岛海洋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等项目规划设计、产业布局、运营模式等情况,鼓励企业搭建产业载体平台,整合优质要素资源,推动海洋产业快速做大做强。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青岛分部,王清宪听取了研究所发展历程、核心技术、成果转化等情况介绍,与相关负责人围绕发挥院所科研引领作用、做大防腐产业进行深入交流,希望院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拓宽产业宽度,拉长产业链条,形成新的增长点。在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平台,王清宪听取了即墨区“两化融合”工作情况汇报,兴致勃勃地参观展厅和智能工厂演示,强调要把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平台建设与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落地结合起来,打通政府、企业、行业商协会沟通渠道,加快聚集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开放应用场景,把青岛打造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在青岛乐都音乐谷,王清宪强调要用产业的视角推动音乐元素聚集,积极融入国际时尚城建设,更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王清宪十分关心疫情形势下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在青岛华赛伯曼医学细胞生物有限公司,王清宪听取企业创新发展和参与疫情防控情况介绍,参观了实验室。他说,生物医药产业是青岛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希望企业发挥科研团队实力雄厚优势,加快发展壮大,同时积极为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出主意,通过产业链条带动高端人才集聚和上下游企业生长。王清宪还来到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正大食品企业(青岛)有限公司,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深入沟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下一步投资意向,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现场协调解决。王清宪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清宪还来到青岛蓝谷滨海公园,听取了即墨东部区域规划情况汇报。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清宪听取了即墨区和青岛蓝谷有关工作汇报。他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各地区、各行业都面临同样的考验,谁重生、谁倒下,差别在于谁在危机中智勇双全、谁在危机中畏怯不前。即墨是千年商都,即墨人历来有重商的传统,勤劳进取,敢闯敢干。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保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劲头,到一线去,到火线去,锚定目标、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坚持项目化、工程化导向,坚持改革攻坚,努力实现逆势上扬、进位赶超。要继续抓住“双招双引”这个关键不动摇,主动融入全市开放大局,强化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大力发展国际贸易,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王清宪强调,即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在产业、在园区、在集群。要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一手抓存量挖潜,一手抓增量投产,聚焦海洋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等优势产业,集中精力推进主攻产业园区化发展、集群化招商,形成产业链横向配套、纵向延伸的产业格局。青岛蓝谷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要求,强化海洋科技引领,深化“管委会+公司”改革,当好海洋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要加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努力在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上做标杆。要强化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用党建统领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活动,加快打造“三化一型”干部队伍和“三化三型”政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李伟、耿涛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