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利:全面进行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发生新的火情

2020-04-26 08:21: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  4月2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主持召开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要求,对青岛市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孟凡利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发生数起森林火情,森林防火面临异常严峻的形势,这也暴露出我市森林防火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漏洞,存在一些形式主义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深刻汲取教训,切实负起责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推动防火措施落细落小落地落实,坚决防止再发生新的火灾。当前,我们正处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牢记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重要任务牢牢抓在手上。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方位动员、立即行动起来,确保把安全意识传递到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位工作人员,共同守牢安全底线。 

  孟凡利强调,要切实把森林防火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包干到人,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包保责任和经营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发现隐患立即整改落实、追究责任,一旦发生火灾无论大小,区市、镇街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第一时间靠前指挥扑救。事前防范是森林防火的首要任务,要坚决守住防范这道关,牢牢把握“预防第一”的原则,紧盯重点路口、重点时间节点、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充分利用视频监控、无人机监测等手段,迅速对易发生火灾的部位和区域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整治,决不能留下隐患和死角。要切实加强实战能力建设,市园林林业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支队等部门和单位加强统筹规划和指导,加强专业队伍建设、防火物资储备和防火救火的设施建设,夯牢夯实森林防火基础能力。要提高现场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森林火灾科学施救能力,建立功能完备的现代化森林防火指挥体系,一旦发生火情要快速反应迅速扑灭。在任何情况下组织扑火都要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组织专业力量进行灭火,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 

  刘建军出席会议。 

  各区市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