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宪:提高协同推进工作的能力

2020-06-23 10:36: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6月22日下午,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和产业园区建设等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市委副书记王鲁明出席。

  王清宪强调,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对于推动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下谋划工作,充分发挥青岛牵头城市作用,加强与兄弟城市的沟通协作,以开放的胸襟促进胶东半岛各类发展要素创新组合,倒逼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交通、产业、政务服务等一体化进程,提高协同推进工作的能力。

  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山东济青局部片区是11个试验区之一。王清宪指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相关区市和部门要围绕试点任务,按照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经营市场化的思路,以乡镇为着力点,统筹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村庄布局调整、土地资源整理、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与乡村“五个振兴”,促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四化”互动。要组织专业力量深入农村考察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将试验区建设与乡村振兴攻势和突破平度莱西攻势相结合,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实现工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提升城镇化水平。

  今年3月,省政府印发《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其中青岛国际招商产业园分布于西海岸新区、即墨区、平度市、莱西市等地,总面积37.3平方公里,重点打造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家电三大产业聚集区。王清宪指出,要聚焦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高端产业集聚区目标,超前谋划布局,用发展的眼光、前瞻的视野,瞄准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发挥“标准地”等政策优势,组织市场化、专业化团队进行精准招商。要统筹区市两级力量,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主动走出去,带头开拓信息源、项目源,努力把自己打造成整合资源的平台,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担当作为。

  薛庆国、祝华、朱培吉、周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