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宪与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集体谈话时强调 用心学习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经验

2020-06-29 15:34: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9日讯 6月28日上午,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集体谈话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并与青岛市第一批专业实训干部集体谈话,与大家交流送行。他强调,上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强大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现代服务业发展处于全国乃至全球最前沿。我们要用心向上海学习取经,通过现代服务业这个窗口,透视上海改革发展全貌,体悟开放真谛,汲取创新力量,感受包容魅力,助推青岛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打造北方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王清宪指出,选派干部赴上海专业实训,与赴深圳体悟实训一样,都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 开放型“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要通过上海专业实训,体悟开放真谛,找准以现代服务业拓展“大循环、双循环”开放格局的“金钥匙”,发现青沪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的契合点,提升开放的意识、素质和能力。要汲取创新力量,善于用新视野、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新逻辑、新打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以制度创新整合现代服务业优质资源要素、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的新路子。要感受包容魅力,站在企业视角全方位体悟什么样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感到舒服,学习上海开放包容的城市理念、超前的人才政策和现代化的城市治理,提升经营城市的能力和水平。

  王清宪强调,要从严从实、积极稳妥开展好专业实训工作,实训干部要挂起职务、当好职员,尽快融入新角色,坚持学思用相结合,拜上海的企业、机构为师,利用一切机会学习鲜活的上海经验、上海场景,讲好“青岛故事”“实训故事”,虚心当好上海的“学生”,做好青岛的“形象代言人”。临时党支部、党小组要切实担起责任,各有关部门和派出单位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实训取得最佳效果。

  据了解,第一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共51名,重点从市发改、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职能部门和各区市、功能区的有关职能部门中选派,实训单位包括上海浦发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复星集团等18家单位,实训时间为两个半月。

  集体谈话会后,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举行了集体宣誓,并听取了疫情防护知识专题讲座。

  薛庆国出席会议,李伟主持。

  青岛日报评论

  推动体悟实训往深里做向专业走

  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已经成为城市成长、向更高处攀登的“必修课”。

  去年,青岛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鲜明提出“学深圳、赶深圳”,全方位、大批量、持续地选派干部到深圳体悟实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干事创业、比学赶超已蔚然成势。以“学深圳、赶深圳”为发轫,对标先进找不足、找差距,已经成为青岛上上下下的一种强烈自觉与重要工作方式。

  6月28日,青岛又选派51名专业实训干部赶赴上海,学习对接上海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体悟上海高质量发展之“魂”。同赴深圳体悟实训一样,这次选派干部到上海专业实训,既是青岛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的又一次集中行动,也是深化拓展“学深圳、赶深圳”、持续打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首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的“出征”,标志着青岛市干部体悟实训向新的城市、新的领域拓展,必将有力地推动体悟实训往深里做、向专业走。

  跟最先进对标,向最优秀看齐。上海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大都市,集聚了全球一流的金融机构、贸易企业和中介服务组织,具备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当前,现代服务业正处于加速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青岛选派干部到上海专业实训,就是要搭建起两座城市交流合作的桥梁,通过现代服务业这个窗口,透视上海改革发展全貌,对接学习上海高质量发展背后的深层次逻辑,提升干部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素质和能力,增长建设青岛的本领。

  身临其境,体悟上海,感受上海。要深刻体悟上海的开放理念,搞清楚如何通过现代服务业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和提升全球资源要素集聚能力,搞清楚背后的机理是什么、穴位在哪里,深入探寻青沪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的契合点,为青岛现代服务业发展链接整合更多资源。要学习借鉴上海“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工作思路,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推进制度创新,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保持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优势,加快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要深刻体悟上海高度包容的营商环境,全方位体悟感受什么样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感到舒服、上海如何让年轻人实现自我价值等,使市场化思维、方法真正成为习惯、化为自觉。一流的城市必定有一流的治理,要深刻体悟上海“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搞清楚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内在逻辑和机理,提升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专业实训干部是上海的“学生”,也是青岛的“形象代言人”。要认真借鉴深圳体悟实训的经验,扑下身子、转换角色,多跟企业家交朋友,多向专业人士请教,努力探寻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金钥匙”,向市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相关部门和派出单位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实训中去,确保实训取得最好效果。

  学有所得,学以致用。我们相信,随着持续选派干部到深圳体悟实训、到上海专业实训,青岛“三化一型”素质和能力强的干部将会越来越多。他们将成为这座城市最积极、最活跃的力量,助力青岛开创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传递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上海经验 记录专业实训干部所见所思所感

  青岛日报派出记者常驻上海

  6月28日,青岛市第一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集结出发,青岛日报也将派出记者常驻上海。我们将通过驻沪记者的新闻视角,记录青岛在上海的专业实训干部们的所见、所思、所感,零距离传递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做法、新进展、新成就,为青岛更上层楼提供新的思维支点。

  上海身处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强大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特别是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以上海为师,当好上海的“学生”,学习鲜活的上海经验、上海场景,对于处于发展关键节点上的青岛而言至关重要。

  青岛派出的专业实训干部就是这座城市学习上海经验的“急先锋”,青岛日报驻沪记者将跟随他们的脚步,透过他们的实训经历,传递“青岛之问”的“上海答案”。同时,青岛日报驻沪记者还将用自己的新闻视角,透视上海改革发展全貌,全力给读者呈现一个立体、丰富、即时的上海。

  带着燃烧的激情和实干的精神出征

  ——赴上海体悟实训干部说

  28日上午的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集体谈话会既是行前动员会,也是送行会。51名实训干部下午就马不停蹄地启程前往上海,开启了为期两个半月的课堂培训和岗位实训。

  “王清宪书记的讲话视野宏阔、内容丰富,既是一次推心置腹的谈心谈话,更是一场精彩宝贵的现场教学。”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孝芝此次担任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听了王清宪书记的讲话,他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这次去上海,从专业角度是学习现代服务业,但更本质的目的,是通过我们这一批先遣队全面对接上海,学习上海高质量发展背后的深层次逻辑,体悟上海的发展之魂。”王孝芝表示,此次专业实训是一次寻梦之旅,大家带着梦想出征,带着燃烧的激情和实干的精神出征,当好上海的“学生”,做好青岛的“形象代言人”。

  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副主任、工委委员王振此次实训的单位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到上海以后,我要尽快融入新角色,进入金融机构,成为一名职员,带着自己在岗位上对金融业发展的思考,到上海寻找破解之道,学习体悟上海运用市场的逻辑、运用资本的力量、运用法治化手段发展现代金融业的经验,将陆家嘴金融区的好的经验做法、政策机制学回来,将所思所学所悟运用到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建设中。”王振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上海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