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环境满意度:企业家给青岛亮高分

2020-08-20 11:23: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0日讯 为了解企业家对青岛市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情况,倾听企业家诉求,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近期开展完成了2020年上半年全市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指数调查。全市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总指数为96.05分,比去年提升0.81分;部门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总指数为96.64分,比去年提升0.53分;区市(功能区)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总指数为95.16分,比去年提升1.26分。

  据了解,此次调查依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和“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权威指标体系,结合全市“15个攻势”和“放管服”改革,从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角度,设计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指数调查指标体系,了解企业家对42个市直部门和单位以及12个区市(功能区)政务服务环境的满意程度。调查主要涉及企业经营、项目审批和工程报建、跨境贸易和融资服务、税收和收费、公共设施与服务、创新创业与人才、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政务服务水平、中介服务等9个方面32项指标。

  调查结果显示,全市政务服务环境各项指标除今年新调整的“通信”指标外,分值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总体来看,企业家对青岛市政务服务环境整体满意度较高,对涉及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各项政务服务较为认可。

  其中,部门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总指数,连续两年分值高于全市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总指数,表明企业家对青岛市各市直部门和单位的政务服务环境满意程度高。部门企业家满意指数排名前三的市直部门是市委编办、市海洋发展局、市商务局。

  区市(功能区)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总指数,分值增长幅度高于全市和部门,表明企业家对青岛市各区市(功能区)的政务服务环境满意度有所提高,但仍有提升空间。区市(功能区)企业家满意指数排名前两位的区市(功能区)是黄岛区、市南区,崂山区和城阳区并列第三。

  针对企业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青岛市在第一时间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政策举措。为了解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本次调查专门增设题目,请企业家对疫情期间青岛市相关补贴、奖励及政策落实工作进行评价。调查结果显示,对疫情期间青岛市相关补贴、奖励及政策落实工作作出评价的企业家超过半数,其中,对疫情期间青岛市相关补贴、奖励及政策落实工作表示认可的企业家超过九成。

  同时企业家们也指出了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企业开办的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落实不到位、企业融资成本门槛高渠道少、公共设施与服务不到位、中介机构行为不规范等。

  据悉,本次调查采用网络问卷,由专业机构设计调查软件系统,通过EMS快递与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现场发函,企业微信扫码,在线填报提交、系统汇总测算的方式开展调查。调查对象1/3取自统计“四上”企业调查名录,2/3取自在市级和12个区市(功能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过相关事项的企业,按照兼顾区域均衡、所有制类型、行业分布以及企业规模的原则抽取调查样本。调查有效问卷3613份,其中,市直部门和单位有效问卷1561份,12个区市(功能区)有效问卷2052份。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