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盘点“家底” 助推经济发展——莱西市水集街道启动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

2023-09-08 10:41: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8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史倩 田笑雨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任务,确保莱西市水集街道全体经济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高质保量完成单位清查工作。近日,水集街道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业务培训暨工作布置,进一步推动水集街道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有序开展,切实提高普查“两员队伍素质能力和业务水平。

IMG_256

  培训结束后,五经普专班工作人员根据以往普查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传授以往普查的经验,讲解普查技巧,进一步夯实培训效果。

  下一步,水集街道经普办将清查用PAD、流量卡、宣传材料、工作证、工作服以及清查材料分发到各村居,各村居通过拉横幅、张贴宣传材料、发放经济普查明白纸等方式宣传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并开展正式普查工作。

IMG_257

  在单位清查中,严格遵守普查工作要求,按照各自的区域分工,采用全面调查法,分头展开“地毯式”全方位摸底核实,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IMG_258

  普查员入户时严格按照三看三问的方法指导被普查单位填写相关表格,即“看营业执照,问共有几个执照;看经营范围,问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活动;看经营场所,问是否有联网电脑,财务人员是否会操作,是否选择自主填报。”并按照“望、闻、问、切”方法进行现场检验、评估、审核,即“望:门口或墙上有无悬挂多个单位牌或证照;闻:从调查对象提供的各种回答中提取、甄别与调查有关信息;问:询问受访人,是否根据清查告知书准备好相关证照和资料,并按顺序访问填写各项指标,对不同类型的调查对象进行科学询问或适当追问,确保信息准确;切:填写切合实际、切合要点的信息。”同时,加强质量控制和数据分析,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IMG_259

  此次普查工作中,全体普查人员将严守工作纪律,对在普查中知悉的调查单位信息和个人信息严格保密。通过此次普查工作,一方面可以全面掌握经济发展状况,另一方面可以发现和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做好这次普查,也是水集街道摸清经济家底、制定实施重大决策和发展规划的科学依据,有助于真实、准确、完整掌握水集街道经济状况及产业就业情况、企业的规模和结构、资源利用等方面详细的信息,弥补非普查年份数据资料不足的问题,为街道制定各项发展规划和政策提供重要的基础信息和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