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内外一流人才创新高地!2023千山峰会成功举办

2023-10-26 16:44: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汇四海贤士,纳八方英才。10月24日,2023千山峰会在青岛市崂山区开幕。与往届相比,今年峰会更加突出产才融合、校城融合、海外引才和区域宣传,设置“千创汇·智崂山”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产业系列活动,成立“汇智崂山”四链融合人才引育共同体,成立青岛市海外引才联盟及青岛市国际人才智力联络站,人工智能专场产才融合对接会、重点企业产才融合专场对接会、高校院所产才融合专场对接会等活动版块,进一步加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持续扩大“千山”品牌影响力。

  本次峰会由青岛市委组织部、崂山区委区政府主办,青岛千山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青岛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高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协办。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及产业相关特色企业的高层次人才,党委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代表等200余人出席峰会。

22

  据悉,千山峰会是青岛市和崂山区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和宣传推介的重要窗口,自2017年至今,峰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吸引400多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参会,落地了53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和平台,注册资本近7亿元,先后获评全国、全省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奖。

  搭建引才聚智平台 打造一流人才创新高地

  作为本次峰会重要版块之一,“千创汇·智崂山”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成功举办。本次创新创业大赛旨在以更大力度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崂创新创业,以人才涌流助力城市创新发展。大赛重点面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生物医药等领域,瞄准携带关键核心技术、具有战略目标产品、可支撑引领产业发展、意向在崂山区创办企业的海内外人才团队或已在崂山成立公司的高水平高潜力人才项目。大赛共吸引180余个人才团队及项目参与,创新创业氛围愈加浓厚。

  本次大赛实现了“以赛引才”,重点关注海内外具有较高技术创新水平的人才和项目,通过大赛注入资金、政策、资源等关键要素,引导推动更多优质人才项目落户发展;实现了“以赛选才”,遴选、评估区内创业四年以内尚未获得人才工程奖励的“潜力”领军人才项目,并在赛后提供全方位人才赋能服务,让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今年以来,崂山区广泛搭建发展平台,大力实施主导产业产才融合促进工程,构筑人才集聚高地。梳理30个年度人才平台(活动)清单,先后举办“人才赋能 链接未来”金融人才大会、国际计算医学人才技术资本峰会、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元宇宙高端人才融合发展论坛等各类人才论坛、沙龙15次,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高标准建设院士智谷、千山大厦、青岛海洋人才创新园等特色园区平台,持续放大人才平台集聚效应。出台金融、文旅和信息技术等产业专属人才政策,先后自主培育市级金融人才42人、齐鲁金融之星29人。推出人才配额制管理、企业政策定制权等举措,系统制定“汇智崂山”人才政策实施细则22项,2023年新培育泰山学者及产业领军人才15人,累计兑现人才政策资金5191万元。

  推动产才融合 形成“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共融”发展格局

  在开幕式现场,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地图正式发布。数据化展示全国产业资源与人才分布情况,打通产业链招引关键节点,建立产业核心人才无感档案。现场还集中签约了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落地项目。人工智能领域权威院士专家开展主旨演讲,分享产业前沿技术与典型应用场景。

55

77

  10月24日下午,组织开展人工智能专场产才融合对接会、重点企业产才融合专场对接会,组织区内有关部门、企业与具有归国意愿的海外人才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接,以高薪就业机会、专业人才申报服务吸引青年人才、创新人才回归加入。

  近年来,崂山区推出一系列组合拳,聚焦主导产业和重点园区发力,将人才培育和产业发展系统规划、一体推进。充分发挥虚拟现实产业链等人才联盟集聚作用,近三年共引育高层次人才项目33个。以虚拟现实产业链为例,目前,崂山区聚集虚拟现实高端研发机构13家,上下游企业100余家,汇聚全国70%以上的虚拟现实科研力量,每年培养虚拟现实专业硕士、博士200余人,年产业规模突破120亿元。

  推动校地融合 充分释放高校院所创新活力

  开幕式现场,“汇智崂山”四链融合人才引育共同体正式成立。崂山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统筹部署,围绕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合发展,邀请驻区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产业龙头企业成立“汇智崂山”四链融合人才引育共同体,政府搭建桥梁,企业搭建平台,激活高校院所的创新资源,把科研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人才集聚优势,打造更为紧密的校地融合新局面。

99

  10月24日下午,组织开展高校院所产才融合专场对接会。组织高校院所与高层次人才在重大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合作,让更多高层次人才、优质科研项目扎根崂山,为崂山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近年来,崂山区充分发挥高校院所、省部级以上科研机构集聚优势,按照“一体化发展”思路,推动校地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育、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让各类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

  一体化搭建校地合作平台。定期开展校地融合专题调研,及时了解驻区高校人才发展需求,解决校地合作难点堵点问题。以青岛科技大学为试点,搭建“讲席学者”校企人才共享平台,聚焦重大创新战略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人才双向流动的机制,学校为人才提供编制和岗位,企业为人才提供平台和薪资,以人才链带动教育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打造紧密的校地融合共同体。

  一体化引育校地专业人才。积极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合作,举办金融人才大会、计算医学人才峰会等人才活动21场,集聚各类人才逾2000人;组织开展春季名校行系列活动45场,1000余家企业走进7所重点高校,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近三年通过政校共建平台培育国家级和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1人。

  一体化转化校地科研成果。探索“校企”新学科共建,搭建高校院所成果转化基地,2022年驻区高校院所共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10.9亿元。与高校院所共同推动管华诗院士团队和王军成院士团队落地崂山,初步形成了海洋系院士成果转化集群。

 聚焦海外引才 打造成规模、成系统、成品牌的海外引才体系

  开幕式现场,青岛市海外引才联盟正式成立。崂山区聚焦国际人才“内育外引”,联合重点企业、高校院所、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国际人才智力联络站等,成立青岛市海外引才联盟;通过考察新加坡、日本、北欧等产业创新资源丰沛地区,择优设立青岛市国际人才智力联络站,打通海外引才中梗阻环节,源源不断输送国内高质量发展所需人才。

66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崂山区始终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2023年以来,区委书记带队到北京、上海、深圳,开展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双招双引”专题宣讲,现场签约传感器、AI医疗等高精尖项目40个、各类人才360余名。坚持人城融合工作理念,精准把握国际人才发展需求,高标准建设崂山国际人才社区,重点打造了青岛国际人才会客厅和青岛国际人才公园。对标苏州、深圳等先进地区,计划在人才工作生活聚集区域打造20个“汇智崂山”人才家园,强化人才政治引领、提升人才服务效能,加快形成多点支撑、系统集成、互补互融、协同高效的人才发展服务格局。优化人才全周期服务体系,构建产权型、租赁型、配额制、定向招商“四位一体”人才住房分配机制,惠及各类人才5031人。聚焦医、教、住、行等“关键小事”,加快推进青岛海洋人才创新园、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国海洋大学附属学校等配套设施建设,2023年累计为人才提供各类服务1600余次。

  本次峰会推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与地方产业、资本、生态相互赋能,助力崂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未来,崂山区将持续扩大“千山”品牌影响力,坚定不移走融合发展之路。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频共振,企业服务与人才服务有机结合;以更加开放的胸怀,不断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速实现科教和产业的双向促进;以更加有效的举措,全面营造一流人才发展环境,将崂山打造成为人才向往奔流之地、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之城,助力加快融入全省“2+N”人才集聚雁阵格局,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崂创新创业,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崂山实践贡献人才支撑。(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