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磁场”效应,助推机关党建和业务相融相促——青岛市崂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五星联四星”党建工程推进纪实

2023-11-28 16:27: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研判,近期将有冷空气降临,提醒广大居民做好应对,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带来的影响和造成的损失”日前,青岛市崂山区农业农村局、区气象局和区文旅局一条防寒提醒信息及时发给了崂山居民,暖了居民心。今年,该局机关党委通过“五星联四星”与区气象局、区文旅局机关党支部构建联建关系,优势互补,打破以往部门单位之间在发展上的壁垒,推动工作升级,激活“磁场”效应,打造了机关党建的“动车组”。这是崂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五星联四星”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下, 崂山区守正创新担使命,倾情打造“五星联四星”工作法,破解机关党建工作发展水平不均衡的难题,着力擦亮机关党建品牌,构建起特色鲜明、责任明晰、“动车组”节节车厢自发力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强化统筹“创建”  破除“单兵作战”壁垒

  今年,崂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按照“党员人数相近,资源优势相融,中心工作相关”的原则,建立了五星级党组织联系四星级党组织工作机制。

  明确创建机制。设置“横向联动,纵向延伸”的“1+3+N”组织架构,“1”即由区直机关工委统筹,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主体的全覆盖、广吸纳、动态管理的“五星联四星”运行体系;“3”即由1家五星级党组织牵头联建2家四星级党组织,并根据工作实际每季度联合开展党内活动;“N”即各党组织资源优势有机融合,通过党建联建共建带动各领域全面提升、共同发展。

  固化创建模式。制发《关于开展“五星联四星”活动的通知》,明确联盟模式,由各成员党组织轮流牵头开展活动,采用场地联享、活动联办、信息联通、党员联训等工作方法,合力办好联建活动。

  丰富创建内涵。坚持以资源优势相融、中心工作相关为原则,融合党建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各党组织实现了“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的转变,形成了区直机关党组织“聚合”态势。

  健全制度“联建”  坚持问题导向定向突破

  “到张村河南、峪夼、王家村等14个社区村庄改造一线,推进社区村庄改造前期论证、政策制定、入户调查、房屋认定、宣传发动、搬迁推进、矛盾化解等工作,推进14个计划新启动项目全部启动实施搬迁,实现三年任务,16个月完成。”这是区城市更新推进中心党支部书记郑卫在区直机关工委到工地调研时的开场白。

  工作的堵点、痛点、难点在哪里,就把党组织的力量加强在哪里。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党旗猎猎的战斗堡垒。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观摩会在张村河拆迁现场举办。区城市更新推进中心机关党支部组织联建单位到村庄改造搬迁现场观摩,实地了解党员突击队推动村改搬迁工作高效推进的工作模式。面对村改搬迁这“天下第一难”,区城市更新推进中心坚持把学“初心”的落脚点放在担使命的“做”上,在给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中定向突破,博得群众认可。

  为推进“五星联四星”工作有序推进,区直机关工委瞄准制度体系建设,完善运行、督察、考核等规章制度。健全运行机制,推进管理互动标准化。组织引导每名党员在创新引领中闯出新天地,每一名党员都有所作为,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呈现出“动车效应”。

  健全督查机制,推进作用发挥标准化。利用“五星联四星”联盟体系,区直机关工委成立党建联合督查小组,通过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不规范、不严格等问题,着力对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等党务工作进行规范,构建起互查互评、互学互鉴、互带互动的联盟格局,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健全考核机制,推进跟踪问效标准化。

  建立质量考评制。将责任落实、作用发挥、项目推进等内容列入考评重点,工委采用列席指导的方式跟进指导,了解和掌握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有关问题。并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年度党组织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切实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丰富载体“合建”  构建“共建共享”格局

  “老百姓的小事就是天大的事。”“城市低保、分类救助”问题历来是涉及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最切身利益的问题。“五星联四星”工作体系既是创优争先的赛场,更是拼搏奋斗的战场。

  “五星联四星”工作体系建立后,区民政局机关党支部联合区委老干部局、区残联机关党支部开展“星星相联”促进共建共享主题实践活动,聚焦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组织成果观摩,开展交流汇报。区民政局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崂山“红哨子”社会救助新模式,建立基层党员帮包困难群众责任制度,主动排查困难群众近6000人次。将低保、特困等救助保障标准提高了10%,开展低保、特困、“一户一策”救助共3万余人次,有效解决了这部分群体的“为难事”,使他们生存有尊严、生活有保障。这一系列切实为民的举措,成为今年初冬时节最让崂山老百姓心里“温暖”的事。

  崂山区“益同行”社会救助服务品牌荣获全省“县级优秀社会救助品牌”,同时,崂山区顺利完成全国试点任务,被国家民政部在全国推广。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丰富联建形式、抓实联建工作,工委设置了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中心工作联动的“四联”工作机制。区发改局、人社局等党组织,依托五星级党组织特色鲜明的阵地资源、经验丰富的党务干部、善于组织党课活动的优秀人才等资源,定期共同开展党内理论及实践活动,实现基层党组织阵地、人才和经验等优势资源有机整合、统筹利用、共同分享,切实发挥五星级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

  区人社局机关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社保联检改革”,实现了企业简易注销缴纳社会保障费用核查关口的前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社保权益。该创新举措入选青岛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

  区发改局机关党总支聚焦区委“突破提升年”“基层基础突破年”重点工作,着力突破4大专业化园区建设,崂山区成为全市第一个市级产业园区全部挂牌的区市,将招商引资作为“突破提升年”的重要抓手,推动7条产业链引进项目257个、总投资556亿元。 

  崂山区直机关工委利用“五星联四星”工作体系,积极推动工委“车头”把方向,基层党组织“车组”齐发力,为崂山区深入推进“三大突破”“六大提升”提供内生动力。今年1-10月,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1%,对全市财政贡献度排名第一,崂山区荣获“山东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聚合力促“工建” 强化使命服务中心大局

  为建强组织战斗堡垒,突出党建引领促发展,增强机关职工干部凝聚力,提升干部职工的幸福指数,崂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也不断深化拓展“党建带工建”工作举措,推进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积极构建党工共建新格局,推动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同频共振、融合互促。

  聚焦主责主业,拓展主题活动。崂山区坚持把工会活动和组织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党建+工建”的有效载体,在工会活动中突出党建元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格局、境界和本领。日前,崂山区直机关工会举办的蕴含浓浓传统文化味道的“猜灯谜”活动,内容形式多样,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其他互动环节,内容涵盖了区史、区情、崂山区当前的中心任务等多方面,比如,南提北进,三大突破,四城融合,五区同创,六基工程,六个提升等,涉及领域广泛、趣味性强、知识面大,难易相匹。大家认真思考、拆字解题,既体验了富有民族风格的民俗文娱活动,享受了节日带来的欢乐,又对崂山的区史、区情、中心任务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在今年重阳节,崂山区直机关工委和机关工会组织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机关干部职工 500余人攀登金岭山,在山巅赏秋景、诵诗词、忆传统。通过党建带工建,提振精气神,聚力促发展,引领干部职工“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进新征程”。

  日前,崂山区直机关工会会同区文明办联合举办“用脚步丈量崂山的美好”海滨健步行活动。

  这次活动选取了崂山区域内体现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文化旅游、凸显崂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等有影响力的多个点位。通过活动,不仅带动和影响区直机关干部职工把健步行培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还让他们在健步行途中,放眼那条飘逸的海岸线,用脚步丈量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给崂山带来的美好,进一步激发区直机关干部职工热爱崂山、建设崂山的信心、责任和担当,扬帆新时代,建功新崂山。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站在新起点上,崂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将切实担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发扬蹈厉、革故鼎新,进一步推进“五星联四星”党建工程,以“闯”开路,以“创”加速,以“干”成事,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示范窗口区,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崂山新篇章。(通讯员 亓悦 刘汶晶)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