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建引领中拓展薪火相传的“好人大道”

2023-11-29 15:07: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今年以来,青岛市文明办强化党建引领,在全社会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厚植道德土壤,加强好人选树,培育时代新人。墙里开花墙外香,榜样引路千帆进,好人模范层出不穷,道德高光接续频显。

  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典型选树格局。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统筹协同机制,完善德法共治机制,探索建立发声机制,突出群众性、典型性、严肃性、严谨性,持续深化“选管育用”。依托典型推树工作小组,做大蓄水池,储育“国字号”“省字号”典型,强化文明市民、山东好人、中国好人和“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全省全国道德模范的双链条、梯次化选树体系,深化“德耀青岛 礼赞模范”品牌,好人线索天天有、好人事迹月月推、道德模范年年评,交织光辉岁月,含蓄源头活水,树立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的城市榜样。

  不断增强质效层级,拓展学习宣传路径。突出仪式感,综合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巡演巡讲等多种渠道,“展”“演”“听”“讲”“仪”齐头并进,“报”“台”“网”“微”“端”同频共振。突出时代感,以道德模范事迹为素材制作短视频、H5等作品产品,通过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平台发布,打造“指尖上”的道德建设阵地。突出大格局,推出“道德模范在行动”活动,集聚“术业有专攻”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深化典型引领,推动以善传善、善善与共。争取央媒、省媒关注支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道德观察》栏目组专访并播出青岛市中国好人、山东好人的专题片,把青岛好人故事讲得更响、传得更远。

  不断完善礼遇体系,扩大关心关爱渠道。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价值导向,实施精神鼓励、物质奖励、社会激励相结合的褒扬机制。多层次健全荣誉称号,在全国、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基础上,全市推出“感动青岛”“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将道德典型评选纳入品牌管理。多路径慰问帮扶,开展传统节日走访慰问,帮扶困难道德模范。多渠道优待礼遇,邀请道德典型代表出席邻居节、啤酒节开幕式等重要活动,每年为他们免费体检等。对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CCTV-2)《秘密大改造》栏目,为先进典型免费家装改造,给榜样人物送去关爱。(通讯员  邱建军)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