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干货!转存这波极具典型性的新冠肺炎谣言案例

2020-02-19 18:52:00 来源: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 当前,人们除了密切关注本地每日更新的疫情动态之外,传播最广的信息莫过于相关新冠肺炎的防控资讯了。在青岛网上辟谣平台每日发布的实时辟谣中,不难发现各类所谓的“提醒”、“医贴”、“通知”等等屡见不鲜,其中旧谣新传、断章取义、虚假宣传等谣言套路也是防不胜防。对此,青岛网上辟谣平台策划盘点该篇辟谣干货,无关时效无关地域,转存收藏这波极具典型性代表性的新冠肺炎谣言案例吧!
  “变异”型谣言
  谣言:“凌晨二点十三分,XX死亡”→“中央13套电视新闻已播出,某某地XX个鱼塘被感染”→“确认粪口传播病毒,不能吃淡水鱼”
  
  真相:这是一条既蹭当前疫情热点又把旧谣翻新的混合型谣言。钟南山院士提醒“要高度警惕粪口传播的问题”是说有可能让病毒传播开来,而不是说“不能吃淡水鱼”。正确的理解是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接触粪便,彻底熟食。“中央13套电视新闻已播出,某某地XX个鱼塘被感染”的表述总会与涉及“SB6、SK5、SK6、S250”等并不存在的病毒和“凌晨二点十三分,XX死亡”这系列谣言相融合。此类谣言发布的信息内容大同小异,爆料的始发地全国各地都有,内容几乎不变,病毒的名字也花样百出,均已被各地警方证实为不实消息。
  谣言:“保持喉咙黏膜湿润”从预防流感传到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病毒
  
  真相:上海疾控中心2017年12月28日就曾辟谣称,预防流感与喉咙湿润无直接关系,同时强调,最有效的流感预防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和勤洗手。病毒感染与喉咙干燥无关,喝水能抗病毒至今也没有文献证明。此外,“丁香医生”发布的辟谣报告表示,多喝水无法阻止病毒进入呼吸道,胃酸也不能杀死全部病毒,喝水过多还有可能给人体器官带来额外负担。
  “营销”型谣言
  谣言:吸烟者感染新冠病毒率低于非烟民
  真相:钟南山团队论文中根本没有“吸烟者感染率远低于非烟民”这一结论,只是将吸烟者、非吸烟者和曾有吸烟史的患者进行了分类标注。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这是烟草行业的故伎重演,当年非典时期就散布谣言说非典感染者中吸烟的少,这个谬论早已被批驳了。
  谣言:吃益生菌能防治新冠肺炎
  真相:任何食品(包括益生菌类食品)宣称具有预防或治疗“新冠肺炎”功效的,都属于虚假宣传。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肠道微生态调节剂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正常人不宜将药用益生菌当作保健品或简单的非处方药随意服用。
  谣言:咖喱中的姜黄素可以抗病毒
  

 

  

  真相:仅从“印度从武汉撤侨的700人,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中,就得出印度人的饮食习惯能有效对抗新冠病毒肺炎的结论,并不严谨。研究显示,姜黄素对某些病毒感染引起的“炎症风暴”具有缓解作用,或能改善器官损伤,但是姜黄素对病毒本身的复制是没有抑制作用的,也不能完全消灭病毒。姜黄素抗病毒的说法并不准确,遑论姜黄素对于新冠病毒肺炎的疗效。
  “自作聪明”型谣言
  谣言:在口罩中间垫上餐巾纸可以有效阻断新冠病毒
  真相:空气中的小颗粒需要靠拦截或者吸附作用才能够被有效过滤,餐巾纸并不具备这些作用,所以用它过滤颗粒物的效果很小。关于佩戴两个或多个口罩,由于口罩在过滤空气的同时,还需要兼顾呼气和吸气的舒适度,佩戴两个口罩,过滤效率不会提升两倍,但呼吸阻力的增加却十分明显,因此并无必要。
  谣言:用火烧不着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是正品
  真相:口罩主要由聚丙烯纺粘非织造布和熔喷非织造布组成,其中的原料聚丙烯本身就可燃烧,而将聚丙烯进一步加工制成非织造布的过程时,往往也不会进行额外的阻燃整理,因此很多正品口罩放在火上也能够烧着。
  谣言:对口罩喷酒精能消毒
  真相:酒精的消毒原理是通过使蛋白质变性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医学上已经证明用75%的酒精擦拭物体表面杀毒灭菌效果最佳。但是,喷洒酒精的湿法消毒方式,会破坏口罩表层材料的疏水处理工艺,进而影响表层阻挡和中间层过滤效果。
  谣言:多喝热水姜汤、运动、盖被子、晒太阳能预防新冠病毒
  真相:新冠病毒对热敏感,但并不是在26-27度的环境下就能被杀死,而是需要在56℃、30分钟的条件下才能有效灭活病毒。人体内的温度在37度左右,如果26—27度就能杀死病毒,那么感染在体内根本不能存活。喝热水、喝姜汤、盖被子、晒太阳,也都达不到杀灭病毒的温度。
  “无中生有”型谣言
  谣言:带毛领或绒线的外套容易吸附病毒
  真相:据央视新闻报道,呼吸与危重症专家表示,病毒在衣服上存活的时间短则几分钟,长则几个小时。一般越光滑的地方,病毒越容易存活。病毒在毛织品上存活时间相对要短,在空气中、在飞沫中存活的时间更长。毛质衣物上,如果没有近距离接触,病毒存活可能性很小。丁香医生团队也表示:病毒更喜欢光滑无孔的表面,在毛织品上存留时间更短。
  谣言:穿防静电服能隔绝新型冠状病毒
  真相:防静电服中的材质中包含具有抗静电效果的聚合物纤维、无机纤维(如金属纤维、碳纤维等)、抗静电剂等,主要功能是不让服装上的静电积聚。这与用于隔离新冠病毒的医用防护服材质完全不同。医用防护服的材质主要为纺粘、熔喷、水刺非织造布,孔径很小,无论是细菌、病毒,还是水、血液、酒精等液体都难以穿透。而很多防静电服的孔径很大,在防护新冠病毒方面与普通外套无异。
  最后,青岛网上辟谣平台再次强调,当前战疫关键时期,谣言窜动势必会徒增大家的焦虑和恐慌,也会占用防控精力。所以,对于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的与上述类型相对照的信息,多思考一下多查阅一次多求证一步,而不是随手就转发扩散提醒,就能避免很多根本经不起推敲的谣言抢占公共资源了。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