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未来5年如何发展?十大党代会报告热词速览

2022-02-19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记者 刘亮亮)2月1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青岛市市北区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市北区政府二楼会议厅隆重开幕。高健同志代表二届区委向大会作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  奋力谱写市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下面,让我们通过十个党代会报告热词速览未来5年发展方向。
大会现场。(图片来源:微市北)
  1.“2+6”特色产业体系
  要保持定力、创新驱动,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和“四新”经济,为老城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提供强劲动力支撑。为推动主导产业高端化发展,市北区将构建以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为引领,航运贸易、商务商贸、现代金融、都市工业、医养健康、文化创意为重点的“2+6”特色产业体系。
市北区委书记高健作报告。(图片来源:微市北)
  2.“两带三区”发展布局
  要聚力构建“两带三区”发展布局,在城市有机更新上实现创新突破,抢抓城市更新窗口期,突出规划引领,高水平优化产业发展布局,高能级重塑发展空间。做强胶州湾东岸滨海滨河产业带,规划山东路重庆南路商务商贸产业带,更新发展历史城区、老四方工业区、青岛中央商务区“三大片区”。
  3.腾笼换“金鸟”
  对于市北区来说,“腾笼换鸟”是其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内发展的总命题。老城区土地寸土寸金,既然没有拿出大地块发展大项目的相对优势,就必须要错位发展,强化亩均效益,瞄准“四新经济”优选引进项目。“金鸟”便是指符合市北区情的现代服务业和高附加值产业链。
  4.“创新四方”
  老四方工业区,以空间格局、产业重构、环境修复、民生改善为着力点,全面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带动低效用地再开发,建设工业焕新的“创新四方”;
  5.温情行动
  要彰显服务温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展服务企业“温情行动”,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创业者、企业家办好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关键小事”,让企业有认同感、企业家有归属感;健全企业吹哨、专员报到、部门响应服务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建成“一刻钟政务服务圈”,让企业在市北专心创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
  6.城市云脑
  要加快数字孪生市北建设,强化顶层设计,推进城市资源数字化,统筹集约建设数据共享平台。推动公安、城管、应急等重点领域应用上线,打造智慧城市的场景化感知体系;强化数字为民,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创新应用,建设智慧社区、街区、园区,打造数字化惠民服务体系;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充电设施等新基建项目建设,争创全国融合基础设施示范区。
  7.百年青岛文脉
  要聚力传承百年青岛文脉,在建设文化强区上实现创新突破,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深化文化改革发展,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焕发红色文化光彩,涵养精神文明气质,激活百年文化资源。
  8.工业“回城”
  都市工业领域,推动工业“回城”、制造“上楼”,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6%;
  9.青岛新金融中心
  现代金融领域,重点发力供应链金融、创新保险等,打造青岛新金融中心,5年内新增金融业机构100家以上;
  10.国际化大健康湾区
  医养健康领域,催化提升新医养产业,打造智产结合的国际化大健康湾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