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青岛海青镇社会治理中心“海小青”战疫纪实

2022-03-16 16:13: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 (记者 刘玉娜)自青岛西海岸新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海青镇社会治理网格员们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全员请战参与防疫一线,在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做好信息录入、群众引导、秩序维护、入户协助等工作,和医护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动员群众积极有序参与核酸检测。

  快速响应全员核酸

  积极参与现场信息录入。全员核酸时间紧、任务重、数量多,为有效减短检测现场信息录入时间,网格员提前在各微信群广泛宣传,针对现场未携带身份证群众,引导群众提前扫码填写信息,极大缩短录入时间。除此之外,镇信息录入人员不足,网格员主动作为,穿起防护服,在现场为群众进行身份证刷码录入,截止3月15日12点二轮核酸检测结束,累计录入13524人次。

  精密部署有序检测

  维持现场核酸检测秩序。“请大家主动出示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交谈,不聚集。”在海青广场的核酸检测现场,“海小青”网格员有序引导村民保持间距、耐心等待。在维持秩序的同时,遇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群体,网格员则主动提供“绿色通道”便民服务,助其顺利完成检测。截止3月15日12点二轮核酸检测结束,已协助采样42664人。

  日夜兼程护送样本

  护送核酸检测样本。深夜里,村民们已经在梦乡之中。但有一群穿着白色防护服的“海小青”网格员仍在忙碌,他们分拣着各社区送来的核酸样本,守护着它们的安全,确保在检测前无误分拣、安全地送到检测人员手中。从海青镇到西海岸新区的路程大约是80公里,来回4个多小时左右,全民核酸检测样本由三名网格员,轮流驾驶流动工作站24小时不间断运送样本,网格员把核酸检测样本送达目的地,常常返回海青镇时已是深夜。

  精准流调科学处置

  电话回访尽心力。“您好!您是海青镇的某某吗?我是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现在给您做个简单回访。”近日来,海青镇部分村民都接到了这样的电话,电话回访的对象是山东省确诊病例同时空伴随人员、“四类”重点人员、“大走访、大排查”登记人员,“海小青”网格员重点对各村大走访大排查工作进行复查核实,提醒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目前,已电话回访1万余人。

  下一步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海小青”网格员们充分发扬模范作用、彰显了无私无畏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为坚实疫情防线贡献力量。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迎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