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张图片展现308名海军官兵历时3个月的时代记忆!青岛市军休活动中心举办“一生的牵挂”首次赴南极科考图片展

2022-04-22 17:24: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刘伊雪 通讯员 石雅琼)“38年了,现在我都85岁了,J121船是我这一辈子的牵挂啊!”老船长于德庆深情地凝视着我国首次赴南极J121船的图片激动地说。

  4月22日,青岛市军休活动中心举办了首次赴南极科考图片展,活动筹备历时近一个月,特邀9名首次赴南极科考的海军官兵前来参观。展览围绕“启航、航行、建站、荣归、展望”5个部分,用110张图片展现308名海军官兵历时3个月,横跨太平洋,穿越南北半球,航程26000余海里,在南极洲南部的乔治王岛建立我国第一个南极科考站——中国南极长城站的全历程。

  38年前,他们历尽了千难万险,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和严格的磨练,甚至是生与死的考验,尝尽了酸甜苦辣。但是他们感受到了成功的欣慰和欢乐。用一首“一言不发、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神无主、七上八下、九(久)卧不起、十分难受”顺口溜打破狂风、打破巨浪、打破迷雾、打破暴风雪。


  展览现场,参与首赴的军休干部们不时停下脚步,面对一张张照片,泪光浸湿眼眶,与往昔点滴瞬间汇聚成时代的记忆,这既是国家的记忆,也是属于他们每个人的私家相簿。

  “疫情期间,军休活动中心开展了‘老照片修复活动’,我就抱着试试的心态,把当年首次赴南极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大合照给了他们,由于受时间、环境影响,照片都已经老化,有很多裂纹,但没想到经过他们修复后重新焕发出往日的光彩,还收集了这么多图片办了展,我和战友们都找回了最珍贵的回忆。”军休干部杨西平言语中多少有些喜极而泣。

  活动现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级领导干部王明生将修复好的大合照赠送给前来参观的军休干部们。

  曾担任J121船政委的王德民表示:“这次展览很暖心,我今年已经82岁了,听说军休活动中心举办这次展览,立即拿出了当年的老照片,再现那段艰难历程。” 

  此情此景,老船长于德庆主动带领老兵们和活动中心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级领导干部王明生指出,举办首次赴南极图片展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化“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又一创新实践,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党走过的路,并以爱国、求实、创新、拼搏“南极精神”激励我们更好的为军休干部服务,时时应机而变,处处开拓创新。

  下一步,市军休活动中心将按照局党组“12369”工作部署要求,聚焦“让军休干部获得感成色更足”这条主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