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新动能 “智造”新梦想——青岛振宇钢结构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产业谋划转型发展纪实

2022-04-28 14:45: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 (记者 孙晓文)一家从事简单加工制造钢结构产品的家庭小作坊到一家专注装配式钢构建筑研发设计、生产智造、建筑施工,综合安装于一体的企业,青岛振宇钢结构有限公司通过技术革新,变“制造”为“智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公司拥有国内外先进智能化钢结构生产线6条、180余台(套)生产设备,能年产各类构件8万余吨,目前企业年销售额达5亿元。

  穷则思变,不变则壅。7年前,利润空间小,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以及市场竞争力的增加让青岛振宇钢结构有限公司意识到,技术含量低的产品在市场大环境形势下面临发展瓶颈,作为制造企业必须要跟随市场形势转型发展。2015年,通过市场调研及多次出国学习,企业意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装配式钢构建筑工艺狠抓企业领导的眼球。“工地现场没有成堆的水泥、沙土、砖石,也没有抹了一身泥浆的建筑工人和轰鸣的机器。装配式建筑基于‘工厂制造 现场装配特点,工人把在工厂加工完成后批量构件,像垒积木一样按图纸要求组装,既贯彻了绿色节能环保的理念又能减少工期。”公司董事长王希忠说,机遇转瞬就逝,认定了就要加紧干。

  经过3年摸索实践,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加大投资,采用智能化钢结构生产线代替逐步代替传统人工作业。“智能化生产线的产品质量能不受人为因素影响,可以连续、高速生产,机组速度每分钟可达 0.8 米,焊缝质量稳定。”记者在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每条智能化生产线上寥寥一两名工人,他们穿戴整洁,通过智能操控台进行钢结构工艺生产。“每条智能化生产线还配有自动化焊接机器人,只需要将编制工件轨迹程序输入机器人‘大脑’就能实现全自动焊接。”车间工程师刘双军告诉记者,以前需要6-8人的工作现在只需1人,生产设备和机器人的互相配合使得生产效率提高30%。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加快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和开发,公司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5家院校组建合作单位,提供校外实践基地及技术合作。成立装配式钢构研发中心,积极进行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前沿研究和探索。公司期间陆续获得国家各项专利100余项和“全国钢结构行业百强企业”“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成功承建了崂山特教学校、即墨演泉小学、富尔玛家居、中通物流园、青岛奇瑞汽车、红岛火车站等高层及工业建筑。

  公司总经理吴健说,“自2020年从即墨区搬迁至莱西姜山工业园后,公司得益于莱西市财政奖励、税费返还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迅速发展。“在姜山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公司顺利解决了在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公司懂感恩,近日给莱西姜山慈善总会捐赠2万元,用于此次疫情期间为人民做出贡献的老师,前期已给莱西慈善总会捐赠20万,即墨慈善总会捐赠2万用于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公司每年都会参与和支持公益事业,持续性的捐赠和捐助希望工程和社会弱势群体。目前车间正加班加点赶制项目订单,努力实现今年销售额的目标,更好的回报社会”吴健自信说道。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