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网络安全宣传周 > 活动聚焦 > 正文

20项活动贯穿网络安全宣传周 建立志愿者队伍

2016-09-26 10:06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19日至25日,是第3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9月19日至25日,是第3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活动周期间,我市按照《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岛市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20项主要活动。同时,各区市也围绕这次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20项活动贯穿宣传周

  网络安全周期间,市网络办会同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委高校工委、市经信委、市文化执法局、市通信管理局、团市委、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及各区市,共同研究和推动宣传周各项工作,建立了 “青岛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微信平台,制定了《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岛市活动实施方案》,并确定了宣传周期间开展的20项主要活动。

  “四进”开展教育活动

  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是共筑网络安全的基础。我市从宣传教育入手,开展“四进”教育活动,组织网警工作人员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现场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一是进校园,网警与广大学生面对面宣传网络安全知识,讲解网络电信诈骗手段和防范方法,引导形成依法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二是进企业,在银行业中开展了 “青岛网络金融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召开了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座谈会,提升了银行员工和银行客户的网络安全意识、防范能力。在电商企业中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培训,向电商从业者宣传预防网络金融诈骗知识以及各项网络管理政策法规。市文化执法局加强对网吧经营人员的宣传教育,讲解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三是进社区,针对中老年群体触网相对较少,对各种骗局缺乏认识的问题,网警深入社区向居民特别是中老年人开展培训讲座,发放网络安全宣传材料,观看青岛网警巡查执法系列警示片,现场答疑解惑。四是进农村,在农村大集设置宣传展牌、发放宣传材料,向村民讲解网络电信诈骗手法和防范方法,宣传文明上网行为规范、识别网络谣言等安全知识。同时,在文化大篷车进村演出过程中,向村民宣读“安全文明用网倡议书”。

  建立千人志愿者队伍

  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市教育局、市高校工委、市公安局在高校学生会干部、党员积极分子中选拔500名,在中小学家长、教师中选拔500名,建立了千人“网络安全志愿者”队伍。在全市中小学生中评选出50名“青岛市安全网络少年”,评选10所中小学校为“青岛市网络安全校园”。各大中小学通过党团活动、班会、讲座以及形势与政策课和观看网络教育视频等方式,让数万名学生接受网络安全知识专题教育。市通信管理局组织通信企业向所有手机用户发送公益短信,号召全体网民广泛参与,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记者 徐栋)


初审编辑:刘亮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