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岛即墨潮海街道开展“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

2020-07-29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华成新)为全面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各单位自救互救、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的知识和技能,7月28日,青岛即墨潮海街道组织开展了2020“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现场培训工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社区、村(居)网格员50余人参加培训。

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网格员讲授安全知识

  培训采取理论知识讲授、突发事件现场应对处理、救护技能实际操作相结合方式。街道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通过案例分析,动画演示等方式,结合当前季节特点、防控重点对村(居)网格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即墨区蓝天救援队老师和即墨区中医医院专家医生现场教学,为社区工作人员讲解、演示了应急和救援知识。蓝天救援队老师讲授了检查消除火灾、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开展宣传教育“四个能力”和救护概念、创伤救护、心肺复苏及气道异物梗塞应急救护、意外伤害救护以及应急救护“四个技巧”等内容;专家医生讲授了海氏急救法、创伤救护(包括包扎、固定、止血、转运)、常见突发疾病的处置方法、突发紧急事件处置等知识与技能,参训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现场体验互动,每位学员都进行了实际演练操作,老师针对操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

专业老师讲解示范创伤救护

 

专业老师讲解示范心肺复苏

  通过培训,学员了解并掌握了紧急救护的基本技能及关键的救援实际操作,进一步增强了公众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也提高了自救互救、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的知识和技能。参训学员们表示,参加此次应急救护培训获益匪浅,如果以后工作生活中遇到紧急情况,一定会按照今天所学的应急救护技能,进行自救和互救,为生命赢得宝贵的黄金时间。

专业老师讲授应急救护知识

  据悉,这次“第一响应人”培训是即墨区政府部署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潮海街道应急救护培训将分两批进行,首批培训主要针对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社区、村(居)网格员,第二批培训拟于8月底进行,重点针对企业安全员,累计培训从业人员100余人。在保证学员参与的基础上,把灾难时如何逃生自救的方法传授给他们,让他们真正学会在灾难中逃生自救的方法并掌握自救互救技能。

  下一步,潮海街道将“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纳入长期应急体系建设,通过常态化的应急救护培训,加强应急处突能力建设,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