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倡导分娩镇痛,促进自然分娩

2022-01-13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俗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自古以来生产的过程就是女人在过关,与分娩过程相伴的唯一体验就是疼痛。

  近日,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入住一19岁产妇王某,刚入院时小王就说想剖宫产分娩。问其原因,小王说自己太年轻,害怕经历分娩的疼痛。我们为产妇讲解了有关经阴道分娩为自然分娩,产后恢复快,不会遗留皮肤及子宫瘢痕,产妇及新生儿并发症少等优点,在我们的耐心劝说下产妇决定经阴试产。试产过程中,随着宫缩的加强,产妇感觉疼痛难忍,宫口开大3cm时我们请麻醉医师为产妇实施分娩镇痛,产妇疼痛感明显减轻,短时间内宫口开全并经阴分娩一女婴,母女平安。产后小王感激的说:“多亏了无痛分娩,让我少挨了一刀。”这样的例子在我们医院还有好多。

  的确,分娩疼痛本来是一种生理性痛,但是由于疼痛程度重,加上个体对疼痛的耐受性不同,分娩疼痛可引起产妇紧张、焦虑,延缓产程的进展,增加剖宫产率。剖宫产本来是解决难产的办法,随着剖宫产技术的提高,在我国20世纪初,很多产妇因惧怕分娩疼痛而要求剖宫产终止妊娠。但随着剖宫产率的升高,其并发症也逐渐显现。与顺产相比剖宫产不但可增加产后出血、产褥感染、静脉栓塞等危险性,而且剖宫产术后子宫存在瘢痕,再次妊娠可能出现瘢痕部位妊娠,增加流产及分娩的风险。因此我们提倡自然分娩。而正是“无痛分娩”让许多产妇的自然分娩梦成为现实。

  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疼痛减轻甚至消失。目前,采用椎管内注药镇痛法是产科普遍使用的镇痛方法。分娩镇痛可以让准妈妈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紧张、焦虑,增加产妇自然分娩的信心。提高自然分娩率。

  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自2015年与麻醉科合作开展“无痛分娩”以来。已为100余位产妇实施分娩镇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倡导分娩镇痛,促进自然分娩”我们一直在努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