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0-09-21 14: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信永华)秋高气爽,丹桂飘香;鲲鹏展翅,天地翱翔。9月18日、19日,在惠风和畅的金秋季节,在雄壮的国歌声、在清越的校歌旋律中,山东科技大学分别在青岛校区、泰安校区、济南校区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仪式。7900余名本科生和2500余名研究生新生精神抖擞,汇聚一堂,共上第一课,怀揣成才心,逐梦新征程。

  校领导、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罗公利、姚庆国、王少鹏、夏侯雪娇、高建广、孙鹤汀、张英杰、李玉霞、曾庆田、李克周、陈涛出席典礼。典礼上,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向军训团授旗,校长姚庆国讲话。副校长高建广在青岛校区宣读军训决定和军训团领导成员名单,泰安校区管委副主任方亨福、济南校区管委副主任郭加书分别在泰安、济南校区宣读军训决定及军训团领导成员名单。典礼由党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徐方全主持。

校长姚庆国讲话

  姚庆国在典礼上作了题为“做一名思考者”的讲话,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20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就如何学习“山的定力”“海的蓄力”“泉的活力”,做“独立思考者”“深度思考者”“开放思考者”,与广大新生深切交流,殷殷嘱托。

  姚庆国表示,从今天开始,“山科人”——将成为我们共同的名字和标志。山东科技大学将因你们的到来而更加多彩缤纷,山东科技大学也必将因你们的奋斗和拼搏而更加光芒四射。面对新的起点,希望广大新生学习“山”的定力,做一名独立思考者。独立思考,首先要静心,学会安静;其次,要学会学、更要学会问;再次,要行动,要在行动中思考。要学习大山任凭环境变化、自岿然不动宠辱不惊的定力,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在静心、善学和行动中学习做人之道,学习质疑和批判,学会独立思考,锤炼“止于至善”的品格。

  姚庆国指出,“百川有余水,大海无满波”,要学习“海”的蓄力,做一名深度思考者。深度思考,首先要学会融合,要海纳百川;其次,要进行科学的逻辑训练;再次,要不断探索。要像大海一样,吸引、兼容万千江河,在碰撞和交融中进步和升华,在不断地逻辑思维训练中,与时代同频共振,发现世界真谛,收获人生快乐。

  姚庆国强调,要学习“泉”的活力,做一名开放思考者。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源头活水,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以学术经典和专业科学为源头活水,不断提升专业知识水平;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源头活水,不断提升自身文化内涵;要保持好奇心,以好奇作为思考的驱动,凡事多看一眼“是什么”,多问一句“为什么”,在探寻中“见缝插针”,拓宽思维的视角;要主动创新创造,通过创新,实现开放思考的新境界,开创人生的新高度。

  姚庆国深情寄语广大新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大家要秉承“惟真求新”校训,做一名“独立思考者、深度思考者、开放思考者”,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描绘万紫千红的大学生活。

教师代表——山东科技大学最美教师鲁法明发言

 

新生代表孙铭泽发言

  典礼上,青岛校区教师代表鲁法明、新生代表孙铭泽,泰安校区教师代表李家霞、军训教官代表张进、研究生代表刘云飞、本科生代表张涵,济南校区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副校长Peter Frappell、英国伍斯特大学副校长Ross Renton及国际部主任Nick Slade、山东全通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虎城、教师代表常晋、外籍教师代表Sarah Lyden、军训教官代表张均宝、新生代表侯坤耀等分别通过视频或现场发言,介绍相关情况,送上美好祝福,表达了教师精心施教、学生勤奋好学的信心和决心。

有关领导为新生佩戴校徽

  典礼上,还举行了佩戴校徽及宣誓仪式。与会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面对国旗进行宣誓,立下了“爱党爱国,牢记使命;爱校荣校,勤学笃行;惟真求新,敢于担当;坚韧不拔,发奋图强;不忘初心,勇做新时代追梦人”的铮铮誓言。

新生宣誓

  据悉,典礼仪式后,2020级本科新生将开展为期12天的军训,为青春淬火,历练成长。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