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管所之间互相观摩比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

2020-09-11 12: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唐莎莎 单明)青岛市即墨区自开展“放心消费”单位创建活动以来,选树的经营商户证照齐全、亮证经营,经营场所整洁有序,商品合法、质量合格、各种证明和票证齐全,明码标价,诚信宣传,售后服务规范,合理及时处理消费投诉和纠纷等,得到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赞同。创建活动和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呢。近日,记者深入段泊岚镇一线观看到三个监管所之间通过互相交流观摩进一步提升创建水平。

  即墨区市场监管局从2020年4月份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放心消费单位”创建工作。从宣传、信息采集、网上注册、培训到入户督导、建档,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科室和基层所人员走街串巷、监督指导,创建活动已经收到成效。

  “我们局组建了放心消费工作专班,按照‘做好规划设计、抓好统筹协调、搞好问题解决’的工作思路,坚持当好设计员、协调员、宣传员,立点扩面,三员并进,放心消费单位创建工作稳步推进。这次三个相邻监管所组织的交流观摩。更好的对比查找不足之处,互相整改完善,有力提升了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吕良永说。

  在创建过程中,段泊岚市场监管所所长马燕燕看到,通过前前期大量的理论宣传培训、一遍一遍的入户指导,放心消费创建业户的规范经营水平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似乎到了一个瓶颈期、疲劳期,依然存在不足之处。她想:“外面的世界这么大,不如走出去看看”。于是她联系了附近的兄弟单位灵山监管所、移风店监管所,提出让各业态在前期创建的的基础上,进行一次彼此间的实地“演习”,交流观摩,互找问题、互学优点,共同提升创建水平。一拍即合,两位所长非常同意这一提议。

  2020年9月7和8日,段泊岚、灵山、移风市场监管所在放心消费专班的指导下联合组织了一场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实战演习”。业户根据创建要求现场查找观摩单位存在的不足和亮点,也可以提出问题。9月7日下午,三个所组织辖区内食品销售业户在段泊岚镇的“即墨市福兰德商店”进行实地“阅兵”;9月8日上午三个所组织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在灵山镇的“即墨区灵丰之恋音乐酒店”进行观摩;9月8日三个所组织辖区内化妆品、服装经营单位在移风的“即墨区宾果童话服装店”“丸碧护肤体验中心”检验成果。

  参加活动的“怡品火锅”负责人于静说:“我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收获很大。灵丰之恋音乐酒店的管理值得我学习,环境卫生无死角,特别是厨房,干净明亮、地面无积水,工作人员工作服非常干净,个人卫生搞得很好。在观摩中我向负责人提出发现保洁柜防尘措施不完善问题,她已经立即安排人整改了。”经营超市的杨老板说:“我今天才明白散装食品与小包装预包装食品、农副产品标签内容的区别;明码标价必须有计量单位。我回去立即整改我的标签问题”。在演习检验中还发现一件衣服标有多种不同价格;赠送的化妆品没有标注标示等问题。

  在这场实地演习中大家看到,参加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经营单位在经营环境、日常管理中处处体现了诚信经营、服务公众的意识,规范经营水平基本达到标准要求。存在的问题和部分业主的疑问也在当场得到解决。

  目前,即墨区已注册3113家,完成率259%;第一阶段示范创建单位561家,完成率达156%;两项指标均居青岛市第一。创建同时还对37名党员示范商家、53名街长进行授牌。

  创建活动将切实解决在诚信经营、消费品和服务质量、消费纠纷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全区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大力营造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市场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