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农行青岛分行助力青岛地区对外贸易发展

2020-01-16 08: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6日讯(记者 刘亮亮) 为助推青岛“15个攻势”、上合示范区和青岛自贸区建设,农行青岛分行积极谋划、创新思路,为青岛地区经济建设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增强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助推“15个攻势”

  为庆祝人民币跨境使用十周年,积极响应青岛市打造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发起“十五个攻势”活动,8月23日,农行青岛分行举办以“融资融智联动世界”为主题的“人民币跨境使用十周年暨助推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产品推介会。会上,介绍了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及其优势、推介了贸易融资产品及境内外联动产品等。

  自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出以来,农行青岛分行把握历史机遇、顺应时代潮流,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业务规模实现快速增长,从2010年的近7亿元至2019年的140多亿元,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近1200亿元,稳居青岛地区同业前列。

  该行着力打造融资服务平台,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目标,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一大批重点客户,加大“工程易融”系列产品推广力度,支持越南、孟加拉、罗马尼亚、巴西等境外投资项目,今年以来累计提供融资达27亿元。按照“稳外贸”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中小微外贸企业金融支持,与中信保山东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解决外贸小微企业出口业务面临的“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和“有单融资难”的问题,支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加大金融对稳外贸支持力度,积极向小微企业推广出口信保融资业务,满足优质客户差异化需求,简化业务流程。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向客户提供贸易融资支持96亿元。

  该行着力打造融智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农行本外币一体化经营优势,积极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强化境内外联动,大力推广跨境参融通、委托代付、福费廷等产品,推动结算、交易及融资产品组合创新,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境内外联动为客户提供融资达80亿元。面对人民币汇率双向宽幅波动的新常态,该行加强人民币汇率形势研判,切实增强汇利率应对能力,以专业产品为抓手,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帮助客户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办理全市首笔基金公司QDⅡ项下购付汇业务。根据市场形势变化,积极推广期权等衍生交易,扎实推进网银交易业务,努力提高客户服务效率。2019年该行结售汇业务量达71.71亿美元,其中网银外汇交易占比54.74%。

  该行着力打造融通服务平台,加强人民币跨境基础设施搭建,积极参与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加大国际业务系统研发力度,完善和丰富结算、清算、交易、现金管理、投资等全领域的跨境金融业务产品体系,不断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2019年该行国际结算量达267.76亿美元。

  发挥农行特色,助力自贸发展

  农行青岛分行积极参与青岛自贸区建设,坚持“战略支持、统分结合、大胆创新、风险可控”的原则,把自贸区建设作为全行的战略,在资源、授权、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和支持。

  该行于2019年9月29日举行了青岛市分行自贸区支行的揭牌仪式,将片区内的农行保税区支行设立为农行青岛市分行自贸区支行,开启了农行服务青岛自贸区建设的新篇章。通过优化人力资源摆布、强化资源配置,给予自贸区支行在信贷、运营、资金等方面更多自主权限;专题研究并提出“注重便利、突出创新、紧扣前沿”的创新举措扎实推进自贸区金融服务;设立国际业务专属服务窗口,确保账户开立及国际结算业务处理的时效性,努力将自贸区支行打造成自贸业务特色支行、品牌支行。

  该行积极宣传自贸区政策及相关产品和服务。通过小班制培训、专题培训等方式打造专业服务团队;通过《国际金融业务动态》《自贸业务快报》等内部刊物,制作自贸业务明白纸,促进经验交流与案例分享;通过微信自媒体等渠道,强化政策和业务宣传。

  该行进一步细化监管机构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重点抓好政策的传导和落实。充分研究自贸区政策、经营环境和客户需求,加快新产品研发进度。对现有政策已经明确的产品创新,如人民币资本项下输出贸易项下回流、自贸区跨境电商、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等方面创新尽快推进落实。对趋势性产品创新,加强与监管部门对接,及时了解政策导向,在符合监管政策的前提下,积极进行有益探索和研发相关产品,不断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积极在自贸区支行落实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根据《青岛市自律机制关于促进跨境结算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对单笔等值10万美元以下货物贸易对外付汇业务,不再要求逐笔核验;对于办理单笔等值5万美元(含)以下的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在做好KYC审查的基础上,凭客户申请直接办理;完善反洗钱在线审批系统,在履行反洗钱义务的同时,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推广、鼓励开展电子单证审核,满足客户个性化金融需求,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全力配合青岛市各级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及境内企业“走出去”工作,为“引进来”企业提供全流程、综合化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我行“工程易融”系列产品的功效与优势,为“一带一路”项目、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支持。

  积极落实新政,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

  为进一步深化与示范区的合作关系,抢占营销先机,农行青岛分行已与上合示范区签订《支持上合示范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参与上合示范区发展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及重大项目等相关规划的编制以及重大课题的研究;围绕上合示范区发展规划,做好各类规划项目的对接沟通;针对上合示范区未来发展中各类建设项目的融资需求,协助上合示范区编制系统性融资规划等方面深入合作,推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该行已成功营销胶州海关开立基本账户,同时紧盯示范区建设及招商引资进度,主动对接资金需求,及时跟进新客户、新项目。为示范区建设主体青岛胶州湾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先后办理滩涂改造项目贷款3亿元,办理短期流动资金贷款2亿元,并对上合示范区建设项目情况进行跟踪营销,及时提供我行金融服务方案。

  该行积极为示范区内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和国际结算等一揽子服务,为区内企业和项目资本金等提供支持和解决方案。除加大对示范区内现有企业营销力度外,还积极为上合示范区建设发展引荐落户企业,目前已成功协助引进泰国投资的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