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志愿者呼吁文明祭祀 让清明节更“清明”

2019-04-04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4月4日讯 (记者 孙晓文)清明节来临,市民抛弃陈旧思想、文明祭祀的呼声越来越高。日前,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开展倡导文明祭祀活动,志愿者走进车厢、站台,将小黄花送给准备前去祭祀的人,呼吁市民文明祭祀。

公交志愿者在车厢内张贴文明祭祀宣传标语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因清明期间客流较大,他选择在节前避开高峰,前往怀念堂祭祀故人。4月4日下午,青岛公交集团121路驾驶员张佐红见到陈先生提着一大袋“纸元宝”,便拿着提前准备好的小黄花来到刘先生身边,希望刘先生能够用小黄花代替烧纸,缅怀已逝亲人。“焚烧纸钱的传统陋习,和当前的绿色环保理念相违背。”张佐红说。时代在发展,清明节也需移风易俗。祭扫方式可以通过文明低碳的形式来完成,新时期的祭祀更应提倡绿色。陈先生在听到张佐红的话后表示非常赞同,并说到:“用鲜花缅怀亲人不仅更能表达我们的心意,而且环保又安全,感谢你们给我上的这生动的一课。”

驾驶员呼吁乘客文明祭祀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志愿者提倡“弃旧迎新”
  张佐红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30名扑火队员的遇难让人感到痛心的同时,也敲响了文明祭祀,预防山火的警钟,班组成员不仅在车厢内张贴文明祭祀宣传标语,还特意购买了小黄花供市民领取。她告诉记者,清明烧纸、焚香等各类祭祀活动成为春季火灾多发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在山上祭祀时因起风不慎将火苗吹至旁边的枯草上,极易发生火灾。李沧巴士志愿者呼吁市民简朴祭祀、健康祭祀、安全祭祀,用健康、安全、环保、文明的新方式代替焚烧纸钱、烧香化烛、燃放鞭炮的旧习俗。
  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还提醒广大乘客,按照规定,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物品及管制刀具的市民均不能上公交车。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