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青岛的“大活动”体质

2019-04-25 09:41:00 来源:青岛市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刚刚结束的海上阅兵,以及去年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这些重大活动的举办,对于城市发展是很难得的机遇,将彻底改变这座城市的命运,为世界留下深深的“青岛印记”。

  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些重大活动都将成为照亮青岛走向国际舞台的追光灯,让青岛更加接轨世界、让青岛扩大开放。

 

 

  青岛与海上阅兵可以说是缘分不浅,新中国成立后的6次海上阅兵,有5次在黄海海域,与青岛有直接关系的就有3次,分别是:

  1957年8月4日,新中国第一次海上阅兵;

  2009年4月23日,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

  再就是刚刚结束的,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

  为啥海上阅兵这么喜欢在青岛举行呢?

  这里头可有学问了,待小编给您道来:

  首先,青岛有着非常好的港口条件。

 

 

  本次军舰停靠的青岛港大港港区,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老港区,港阔水深、终年不冻,适合各类舰艇及潜艇停靠。而且闻名全球港航业的青岛港效率、金牌工人团队,也保证了对舰艇的接待服务绝对是世界级标准。

  其次,青岛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海军机关驻地。

 

 

  方便活动组织安排和海军舰船飞机的集结,这是青岛的组织优势。

  最后,历史上青岛与中国海军的成长有着密切的关系。

 

 

  海军的多个兵种都在此诞生起步,走向成熟。1950年初,第一所海军航校在青岛筹建完成。不久,海军第一支高射炮兵部队也在青岛成立,并在青岛团岛组建了海军第一个岸炮团。两年后开始在青岛修建中国第一个潜艇基地。1954年6月,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在这里成立。青岛与海军有着深厚的感情,青岛市民拥军情结浓厚,必将全力拥护支持海上庆典的举办。

  除此之外,青岛城市开放程度、独具魅力的城市自然风貌也是构成青岛“大活动”体质的基因。

  自建置以来,青岛就有锐意向前、引潮流所向、开风气之先的传统。青岛曾经诞生过多个中国第一,是中国第一个有汽车的城市、建设了中国第一条公路、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台火车机车和第一瓶矿泉水、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帆船俱乐部、建设了亚洲第一个海洋馆等等。青岛还是全国知名的“品牌之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培育“五朵金花”开始,品牌经济一直保持蓬勃发展,增添了城市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关于青岛城市影响力的讨论层出不穷,每每出现在国际榜单中的青岛,被冠以盛誉,青岛国际知名度、美誉度日益提升。

  在追求城市格局升级的道路上,青岛从来不乏“野心”。但又客观清醒地牢牢把握着自己的优势:在海洋名城建设与打造时尚之都道路上不遗余力。

 

 

  对于海洋,青岛有着自己的自信。

  这座海洋名城以蓝色硅谷、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为核心,形成了“蓝色特色”的独特发展方式;以青岛港作为依托,加快港口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港口物流,努力打通青岛为起点的亚欧经济新通道。

 

 

  后峰会时代的青岛,已不仅仅是“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海滨城市,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且接连上榜全国各大旅游城市榜单。

  青岛,

  正乘着这些重大活动的东风,

  昂首迈向国际化大都市!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