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乡伴凉泉理想村乡创园开园暨乡村产业振兴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2019-06-30 13: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6月30日讯(记者 刘川宁)  6月29日,崂山区举办“乡伴凉泉理想村乡创园”开园暨乡村产业振兴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2个乡村产业振兴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崂山区。涵盖清洁能源、田园综合体、休闲民宿等领域,将全面推进崂山区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组织、人才“五大振兴”。

  振兴“凉泉”老村

  乡村,是崂山城市文明的起源,也是崂山打造生态田园城市的关键所在。凉泉老村,于1958年为支持崂山水库建设从水库搬迁至此,并在1998年二次搬迁至凉泉新苑,老村荒废至今约20年,屋舍坍塌、巷道荒芜、溪流淤积、垃圾遍布,百废待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提供了总遵循。

  崂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先后多次到凉泉社区实地调研考察,并帮助引进了国内从事乡村文旅投资运营的专业机构——乡伴集团,采用“整体租赁、统一规划、分期改造、精品运营’的模式,对凉泉社区约595亩土地、200栋民宅,通过精品策划设计、环保理念植入、构建社区平台、引进乡创人才、城乡联动共创,倾力修复和打造,将荒芜衰败的村落复兴起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崂山区北宅街道凉泉社区书记 主任刘承田:“我们给村民老百姓腾出140套房子、打造民宿度假、旅游、观光、休闲、体验,统一给他们组织起来,他们设计、装修、经营,我们得到了老百姓的房租收益,一年下来,平均每套10000万元,3年装修期,20年经营期。”

  乡伴集团董事长朱胜萱介绍,凉泉社区属于崂山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包括水源保护地的敏感地带,在所有的理想村当中非常特殊,提出了以“以生态振兴”主题为引领的乡村建设项目。

  乡伴集团董事长朱胜萱:“里面有住宿类业态、服务类业态,但是最根本的是有两个学校,“乡村振兴”的崂山学院、青年国际乡村双创中心。这两个是我们作为理想村的核心业态。一期开园的业态主要以大空间、会务、会议、展览为主。”

  激发“凉泉社区”活力

  崂山区委区政府专门出台《崂山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扶持办法》,将凉泉社区列为崂山区乡村振兴一类示范社区,先后为凉泉社区集体注入2500万元资金,其中注资1500万元以优先股方式参股项目,占项目20%股权,每年社区能获得近百万元的收益,村民能获得万余元房租收益,现已带动40名村民就业,待2020年理想村全部开放运营后,还将拉动更多就业,全面实现富民强村。

  乡伴集团董事长朱胜萱:“我们来的时候希望能够通过方式让这个村庄变得有活力,最重要的是人有活力,我早上七点钟来的时候,村庄里竟然有20多个孩子在玩这个滑梯。”

  乡伴集团董事长朱胜萱:“我觉得做个乡村建设的最重要的就是把年轻人、有能力的人召唤过来,通过人才式的赋能让他们来到这里,有可以创业、可以工作的机会。”

  打造“凉泉乡村”特色

  自“美丽崂山”行动实施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基于凉泉社区实际情况,充分挖掘凉泉老村的乡村旅游和文化资源,对凉泉社区从规划设计、项目建设、产业导入到后期运营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着力打造生态绿色乡村的北方典范。

  乡伴集团董事长朱胜萱:“我们不希望在这里大拆大建,以保护自然生态、历史风貌为主,以公共活动空间建设为主,把他们改造成公共活动空间。后面有大概10个设计师小院,都有着青岛的本土特色。每个建筑师针对一个小院,他们用自己最擅长对建筑建造的记忆回到乡村,改造小院。”

  乡伴集团董事长朱胜萱:“这里我认为以“生态”为主题,来不断的告诉大家,水、自然、生态应该怎样做到生态的平衡。所以门口的是为凉泉的生态祈福的这么一个设计。做这样一件事就是不断告诉大家,生态是要每一个人来参与保护的”。

  目前,崂山区北宅街道正着力以凉泉理想村为龙头,沿五龙河和白沙河,辐射周边15个社区,布局樱桃精品种植园、蓝莓浆果体验园、多肉花卉绿乐园、儿童自然教育基地等示范项目。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沿线环境,打造具有较强示范性、较大影响力的文旅双创示范带。

  乡伴集团董事长朱胜萱:“乡村给大家提供的不是城市的服务,可能更多的是对乡村生活又热爱的那批人。后面这里有会议、会务的空间,可以提供给企业团建、活动等。但是我们都希望从这里传播出乡村需要保护、需要生态。原生态、自然植被和生物物种。”

  现场签约仪式

  本次集中签约的重点项目共12个,包括:联众休闲产业集团北方区域总部落户项目、崂山区清洁能源供热投资项目、青岛瑞祥安总部落户项目、崂山仙菊项目、云链区块链技术平台项目、王哥庄街道唐家庄社区合作民宿项目、西九水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项目、王哥庄街道张家河社区合作民宿项目以及乡伴集团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签署的4个校企联盟合作项目。

  仪式上,崂山区授予乡伴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青年国际乡村双创中心”称号,凉泉社区被授予“崂山区乡村振兴凉泉讲堂”。

  崂山农村区域占区域总面积的70%,农村社区占社区总数的85.8%;乡村已经成为崂山未来最大的发展潜力、最厚实的发展基础。近年来,崂山区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累计投入20亿元,以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3A级景区标准建设提升每一个农村社区,同时在农村重点布局休闲、度假、康养等方面的城市功能和农旅结合、文旅结合、文创研发等产业业态,把崂山乡村打造成为保留乡村形态、具有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生态化、田园化的新城区,使之成为青岛的“乡野硅谷”。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