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风投大会:聚拢“青岛合伙人”

2019-07-11 08:53: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潮涌黄海,逐梦扬帆。“学深圳、赶深圳”,发起15个攻势,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当下的青岛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和省委要求,打造中国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和山东对外开放发展的桥头堡,为全国、全省发展做出与青岛资源禀赋相匹配的贡献。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面向城市未来发展,青岛从海洋攻势到“平安青岛”建设攻势,15个攻势每一个都是立体、综合的改革,需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掀起创新改革的新高潮。本报今起推出“用市场化法治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创意青岛——‘15个攻势’一线战报”系列报道,聚焦我市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创发展环境的生动实践,展现来自一线“攻山头”“炸碉堡”的最新战果和感人故事。

  平台效应持续放大 投资机构纷至沓来

  创投风投大会:聚拢“青岛合伙人”

  盛夏的青岛,一道独特的“创投风景”让这座城市变得格外迷人!

  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之后的两个月以来,争做青岛的“城市合伙人”正成为国内国际创投风投界的新风尚!这座城市正在全面发起的15个攻势,也随之有了新的引擎,新的动力。

  越来越多的央企、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及其所属的基金来了,假以时日,他们必将成为这座城市创新的又一中坚力量;越来越多的国内头部创投、风投机构来了,他们为青岛的产业萌动带来蓬勃的资本力量;对投资市场和项目最为敏感的一线年轻投资人来了,他们在这座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春之岛,正寻找下一个投资风口……

  一次盛会搭建起一个平台,一个平台开启一扇窗,一扇窗链起全球资本……5月9日、10日,我市首次举办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来自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数据证明了大会的成果斐然:结束后仅一个多月,就有58家创投风投机构在青岛完成工商注册,总规模达22亿余元。

  “山容千秀长青,海纳百川久阔”。全新的“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的“创意”,市场化、法治化“双剑合璧”营商环境的重塑,正让包括我们在内的所有人重新认识这座城市的胆识和魄力,使命与担当!

  一个基金与69个项目

  程铂云是启迪三螺旋的副总裁,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之后,作为基金落地项目的负责人,她和团队常驻青岛,忙于考察青岛的投资项目。两个月下来,她已爱上了这座城市,谈及青岛创投风投发展,投资青岛,她都娓娓道来;甚至哪个地方的青岛菜最有特色,海边哪家咖啡厅景色最美,程铂云都如数家珍。

  在创投风投大会上,程铂云所在的启信金融科技创投基金是签约基金之一,基金规模为人民币10.1亿元,主要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科技、智能制造为主)。“我们希望通过投资一批优质的、具备核心技术的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可以持续助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发展。”

  大会结束不久,启信金融科技投资的高科技公司之一——影创科技在青岛即墨的生产线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一家专门从事MR(混合现实)、AR(增强现实)及VR(虚拟现实)智能眼镜整体软硬件研发的高新科技企业。公司目前已发展成国内第一、全球前列的增强现实类科技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量产双目增强现实智能眼镜的公司。

  5月30日,影创科技在美国发布的新一款智能眼镜,名称为“即墨眼镜”。

  “我们之前也考察过其他同类城市,最终青岛各级政府部门,尤其是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的专业、服务意识以及大力支持,深深打动了我们,再加之创投风投大会召开的春风,让我们看到了青岛从创业投资的角度搞活一座城的决心,决定把基金落户在青岛。”

  不仅仅是基金的落户,7月2日,启迪三螺旋有限公司还与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将为启迪三螺旋提供100亿元人民币融资额度,其中10亿元科技金融专项额度用于重点支持平台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启迪与青岛的发展高度契合,继5月8日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协议后,在不到2个月时间内我们推进了69个项目,并且新的项目仍源源不断补充到合作平台。启迪需要金融力量为创新平台增添羽翼。希望通过启迪的‘青岛模式’,升级企业、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关系,为青岛模式增添新的内涵。”程铂云说。

  “乘法”效应

  当前全球创业风险投资的整体布局正在调整,中国成长为全球创业风险投资的重要一极,青岛用平台思维创造性地将这一机遇实实在在地转化为青岛建设世界创投风投中心的推动力。

  “欢迎您来做青岛城市合伙人”,诚意不仅仅是创投风投大会这个平台的搭建,立足内在规律,用市场化、法治化“双剑合璧”护航平台的发展壮大,更代表着青岛的诚意之邀。

  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的发布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协会会长、华耀资本创始人刘理勇看来,“落户最高一次性奖励5000万元,对政府引导基金参股的基金返投比例由2倍降低为1.1倍;对创投风投机构产生的地方税收,全部统筹用于扶持创投风投机构发展和高端人才奖励……创新突破多、运作机制活,充分体现市场化、法治化特色,是青岛创投风投新政的鲜明特点。”

  “青岛创投风投新政的格局足够大,站在未来成为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的高度上,系统性比较强;新政力度大,从地域限制的比例、参股基金的比例、支持奖励的比例,从全国范围看都具备优势;新政操作性强,政策制定得比较细致比较具体,便于在执行过程中进行实际操作,这个政策应该会在全国范围内引起较大反响,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资本加速向青岛聚集。” 刘理勇说。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政策及实施细则的发布,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创投风投机构纷纷来电来人洽谈合作,创投风投机构在我市快速聚集态势已初步形成。

  平台撬动下的“乘法”效应已然显现。大会结束后,来我市对接、咨询、洽谈创投风投合作的机构空前增多,不完全统计超过100家,且大都为央企、上市公司和知名民营企业、国内头部创投机构。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0个在谈基金机构取得新进展,其中年内已落地或计划年内落地基金机构85个。

  此次大会发布青岛设立科创母基金以后,前来对接洽谈拟与科创母基金合作的项目达到了80余家,科创母基金撬动作用初步显现。根据首期120亿元规模、按照1:3撬动比例计算,预计将撬动近400亿元规模。

  汇聚发展的“大江大河”

  不只是创投风投大会,通过举办重大论坛、重要会议、重大会展,搭建一批创新的、产业的、开放的平台,让信息、人才、资本、技术、市场、管理等要素在平台上组合互动,正在成为青岛实现用更开放的视野,在更大的空间整合资源,为国家战略担当、为山东乃至中国北方发展赋能的重要抓手。

  全球创投风投大会结束的一个月之后,6月16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青岛开幕,论坛吸引了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机构,及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政要参加,大会取得的成果引发各界关注,而更让各国嘉宾点赞的,是青岛展示给世界的美丽、自信和风采。

  12天之后,6月28日,青岛创意大会在我市启幕,来自全球的高端智库专家学者,知名企业、行业协会领导人等500多名重量级嘉宾齐聚青岛,这些“全球最聪明的头脑”在浮山湾畔激荡起智慧的风暴,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创意青岛”,梳理提升、拓宽完善青岛发展的思路。

  十多天之后,又一个面向世界的“平台”如约而至,7月6日至7日,以“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为主题的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举行,五场全体大会、九场高峰论坛,众多国际、国内重量级“大咖”为青岛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言献策。

  打造世界创投风投中心成为财富论坛上的热点话题,在以“风险投资赋能新生态”高峰论坛上,主持人洪泰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合伙人范如倩一开始就特别表示:“前不久,青岛发布了促进创投风投十条,正基于此,创投风投的活力已在创新之岛、青青之岛上不断绽放,期待未来能更好地服务青岛的发展。”

  从全球创投风投大会至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一脉相承,通过平台思维,风险投资与财富管理两者正实现有机融合,金融业全链条正在高效打通,不同层次的金融活水正源源不断浇灌至经济发展的各个角落……

  风帆高扬志万里。乘“峰”而上的青岛,正在打开发展的新空间,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更为精彩的“青岛故事”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