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青岛很像城市中的独角兽

2019-12-18 12: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记者 刘亮亮 于建军 宿荣蓉)18日上午,“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在青岛市即墨区举行。开幕式上,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致辞,他提到青岛要打造的国际合作新平台,必定是中国面向世界的开放的平台、创新的平台。这个平台当然要聚起更多的独角兽,这个平台更要培育出更多的独角兽,以及众多新特优中小企业,这也是青岛市举办这次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的初衷。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王新哲总经济师、于洪君副部长、黄泰岩校长,

  各位院士,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奇迹般地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一个事实,不是一个判断。因此,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对这个事实,无论从不同的角度有多少不同的评论,但还没有谁否定这个事实。当然,我们也遇到了新的问题,比如,贸易摩擦。成长必然会有烦恼,排除烦恼的过程本身就是成长。因此,我们都更加明白了一个道理:别纠结在烦恼中,还是更好更快地成长吧!习近平总书记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关键是把中国自己的事办好。我们有太多的事需要自己办好,其中,把企业的事办好,把创新的事办好就很重要。这也是我们一年多来更深切透彻的领悟。

  当前,世界秩序加速重塑,全球治理机制不断完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而创新的根本力量在市场,主角是企业。有研究表明,对人类有重大影响的160种主要创新成果中,80%是由企业完成的。因此,可以说,创新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企业的竞争。

  自2013年提出概念以来,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代名词”和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与创新生态的重要风向标。从研究看,目前全球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5个行业,其中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流等前五大行业,占了近一半。这些行业正在影响世界经济,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被广泛认为是未来的关键行业。一会儿,本次大会还要发布《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报告》,根据这个报告,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和估值全球第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我认为,落实好这一要求,就要紧紧抓住独角兽企业这个蕴涵着强大的创新力和巨大的成长性的企业群体。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一个城市有多少独角兽企业,就是对这个城市的创新活力、发展模式、未来前景的最好诠释。对这个问题,青岛心领神会。

  从去年6月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到今年4月的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次来到青岛,着眼我国开放发展大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全局,要求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推动形成我国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这意味着,今天的青岛,已经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青岛必须努力成为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我们要打造的国际合作新平台,必定是中国面向世界的开放的平台、创新的平台。这个平台当然要聚起更多的独角兽,这个平台更要培育出更多的独角兽,以及众多新特优中小企业,这也是我们举办这次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的初衷。今年是第一次,以后将每年举办一次。

  今年以来,青岛怀着这样的想法,用心努力地营造着这样的生态环境。独角兽要加快成长,更多中小企业要成为独角兽企业,首先需要资本!我们在今年5月份召开了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出台“青岛创投风投十条”,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首期120亿元已开始运营。截至11月末,我市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达到261家,备案私募基金529只,实缴管理规模813亿元。我想告诉大家,近一个时期正在有更多的基金,更大的基金,更有实力、经验与全球视野的基金,在青岛对接落地。我们就是为更多的独角兽以及将成为独角兽的企业备料。总体来看,北方的企业与南方比,很大的差距在对资本市场的认识与运用上。今年10月份开始,青岛在全市分类对万名企业家进行资本市场知识培训,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成长为独角兽。

  青岛有门类齐全且实力雄厚的产业基础,但毋庸讳言的是,近些年来,我们在创新性高技术产业领域的引领性不如前些年了。我们的确很着急。如何维持好青岛在中国产业的引领地位?我们提出,青岛不能再仅仅满足于津津乐道了几十年的海尔、海信、青啤等“五朵金花”,我们必须有成批的、成片的新的金花。我们鼓励有创新力、有实力的企业创意策划发展成为100亿、500亿、1000亿销售规模的新金花。我们鼓励企业提出创意,政府研究论证完善后,就作为重点支持的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第一个提出创意的就是青岛本地的一家独角兽企业——伟东集团,他的策划案例“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在前期有关部门充分论证完善的基础上,我和孟凡利市长与十几个有关部门、区(市)主要领导听取了企业近三个小时的专题汇报。目前,这个方案实施顺利。刚才,企业的董事长兴奋地告诉我,招商进展特别顺利!

  前不久,我们组织召开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大会,华为、科大讯飞、腾讯、商汤科技等15家头部企业共同发表共同体宣言,联合在青岛开展人工智能科技应用创业培训,把人工智能的上下游打通整合起来,形成技术链、人才链、资本链、创新链的“四链合一”。青岛将充分利用其产业门类齐全的优势,放开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在应用中创新。我们要把青岛打造成中国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我期待在这个领域,青岛能产生出一批独角兽。

  独角兽企业作为创新性、成长性极强的企业,吸引创新型人才是最重要的。青岛拥有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E级超算也已落地青岛,我们有26所大学、138家国家级孵化载体、190多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为吸引更多年轻的创新型人才,我们出台了很受人才欢迎的落户、住房补贴、创业补助等政策,明年将开工10万套人才公租房建设。最近,我从新闻上看到,在广州召开的一次会议上,青岛被评为年度最佳引才四个城市之一。理由是:在人才竞争中成绩亮眼,不仅引得来,还能留得住,人才质量在持续提升。作为一个有着时尚传统的城市,我们发起了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让多元文化在青岛交汇交融,使青岛成为各种创新思想的策源地,能够吸引全世界的年轻人来体验、工作、生活,让他们在这里,享受得到世界最流行的艺术、歌舞、运动、饮食、休闲、创意、生活方式,以及各种各样的学术交流。

  我们出台了独角兽企业培育和奖励方案,构建企业培育库,为企业提供政策政务、辅导培训、技术对接、管理咨询等全方位线上线下服务,构建企业从“专精特新”到隐形冠军、“小巨人”,从瞪羚到独角兽的全过程成长培育机制。我们与国内培育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创业服务机构——创业黑马集团合作,开展全方位对接服务,着力打造独角兽全生态加速示范基地。这些都将为独角兽企业在青岛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与成长是独角兽最鲜明的特质。我觉得,这样的精神特质和今天的青岛很像,或者说,青岛很像城市中的独角兽。我们看独角兽企业不只是看你们的今天,更是看你们的明天,看你们的后天;你们看青岛也不要只看青岛的今天,要看青岛的明天、青岛的后天。愿大家站在国家战略的大坐标中,面向未来谋划布局在青岛的发展。青岛愿意把最优质的资源交给高品质的企业、高品质的人去经营,青岛愿意提供一个国际合作的新平台,成为“独角兽”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

  前不久,在青岛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上,我曾经说过,独角兽企业来青岛,给青岛带来的不只是投资、项目,更带来了一种创业的精神,这种精神对青岛来说也是一种象征,你们本身就是这座城市的一种氛围。让我们在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中,与伟大的祖国一起创造,一起成长进步!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