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市工商联多措并举 助力企业提振信心破局发展

2020-02-06 2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记者宿荣蓉)2月6日上午,市工商联联合市委统战部、市民营经济局举办“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阻击战——中小企业如何积极应对?”专题在线辅导活动。活动对《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部分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就如何应对疫情给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带来的影响进行专题讲解。旨在帮助企业了解政策、鼓舞士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企业复工开工,实现破局发展。
  讲座采取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30万人同时在线收看。互动区里更有众多企业和商会留言为政府点赞,感谢在特殊时期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更有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面对疫情的持续影响,在奋力抗疫的同时,青岛市委市政府迅速出台政策,支持中小民营企业保经营、稳发展。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市工商联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期间企业服务工作。
  畅通渠道,确保落地。为了让企业能及时接收、全面了解、有效利用近期出台的相关惠企政策,真正搞懂、用好,市工商联联合有关部门开通了线上讲座,过执委小组工作群、商会工作群和区市工商联工作群等,组织企业收听收看,传递讯息、讲解政策,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着手汇编、印发《青岛民营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参考》、《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手册》等相关政策指南,让企业线下有据可查;利用相关微信工作群时时转发全国、省、市相关政策信息,畅通流转渠道,确保惠企政策及时准确传递。
  整合资源,抱团互助。针对广大民营中小企业在延期复工和陆续复工中反映较为集中的困难、问题,市工商联利用平台思维,积极整合商会资源,激活商会作用。在全市所属商会中发起互帮互助、抱团取暖活动,商会通过提供各自所属企业近期的需求和可供给资源,集中到工商联和商会这个平台,内部对接互补互助。同时,引导企业适应形势变化,加快经营模式创新,盘活企业存量、拓展服务能力,真正转“危”为“机”。
  提早预防,规避风险。会同有关部门就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关系问题开展相关政策和法律服务,提早宣传、引导。会同市人社局就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处理政策通过自有宣传、联络渠道及时推送给会员企业,提高知晓率;开辟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咨询专区服务,由市工商联法律服务专家委员会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的部分电话咨询服务,将律师联系方式一并公布给企业,预防化解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纠纷,帮助企业妥善解决有关劳动关系问题。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