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社区隔离“隐形战场”,筑牢防疫一线“钢铁长城”

2020-02-26 12: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记者 刘玉娜)社区医院是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这个巨大的隐形战场,一群有使命、有担当的基层医务人员以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坚守,他们就是“家庭医生”。 

  

  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服务人口约36万,自疫情发生以来,除了日常诊疗工作以外,中心的7个家庭医生团队火速加入与社区联防联控“四包一”的工作中,摸底排查、医学观察、随访入户,提供体温监测、健康管理服务和一对一居家隔离指导,同时排查发现潜在风险和问题。截至2月19日,累计为2500余位居家隔离者进行了一对一的健康指导,帮助800余位居家隔离者平安度过隔离期,同时完成19位密切接触者的转运工作,累计为3.3万余人次辖区居民进行了健康宣教。 

    

  在居家隔离的人群中,有一位苏哥(化名),他在居家隔离的过程中出现轻微的发烧症状,在韩同卫家庭医生团队以及管区书记的协调下,到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检查,没有发现明显异常,让他继续居家隔离观察。但此时,苏哥明显有点紧张和担心,经常在群里咨询韩同卫大夫相关的情况,有时候都到了深夜。但韩大夫从来都是及时回答苏哥的问题,并给予他规范的健康指导宽慰他的内心,这种及时、耐心的回答以及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态度赢得了苏哥的信任。后来苏哥症状缓解,已经度过了隔离期,恢复了健康。 

  韩同卫大夫及他所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对苏哥无微不至的关怀,让苏哥本人以及家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他隔离期结束时,韩同卫大夫就收到苏哥寄来的锦旗,上面写着“医术精湛勇战疫情,医德高尚一心为民。” 

  

  作为辖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家庭医生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舍小家、为大家,白天走街串户,晚上统计报表,经常从白天忙到深夜,他们用爱心和责任心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堡垒,他们用医者的仁心仁术守护人民的健康!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