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走进直播间”第二期丨后疫情时期商会如何创新发展

2020-07-31 15: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记者 刘亮亮)后疫情时代,企业的重心已经从“危机应对”,变为“图生存谋发展”。疫情之后必有大变,大变之后也会孕育新的机会。在此形势下,商会如何带领企业打破常规进行战略优化,成为共同的话题。

  7月30日下午,由中共崂山区委统战部、崂山区工商联、崂山区融媒体中心共同主办的“会长走进直播间”系列访谈栏目第二期成功举办。本期邀请到崂山区水产商会会长曲知悟、崂山区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刘伦刚、崂山区环保商会副会长李晓辉三位会长来到直播间,就商会组织建设、如何融入崂山区高质量发展、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以及企业家创业故事等话题与网友面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直播通过蓝睛客户端、凤凰网、界面新闻、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新闻网、鲁网、崂山嘉汇等各大媒体平台同步进行直播,初步统计观看量约52万人次。

  亲情、诚信、感恩 商会管理各有特色

  曲知悟会长介绍,崂山区水产商会成立于2013年,目前已经有60余家会员企业,覆盖了水产捕捞、养殖、冷藏、加工、销售等范围。青岛市“菜篮子”工程中70%的海产品都来自沙子口街道的国家中心渔港。“与其他行业相比,水产应该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行业,所以我们商会一直在寻找如何给传统行业重新赋能的新途径。”曲知悟会长表示,“鲅鱼节”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商会以每年的“鲅鱼节”为依托,传播鲅鱼所承载的孝道文化,并倡导在商会内进行亲情化管理,坚持“诚信做事、感恩做人”的商会理念。

  成立于2018年12月的崂山区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商会建设方面也有独到之处。“虽然还不满2年时间,但商会会员已经从最初的45人,发展到现在的102人,可以说成长非常迅速。”刘伦刚表示,商会建立之初就成立了工作服务队,通过内外交流的方式,不仅使会员企业之间达成合作,还开拓了企业的行业空间和眼界。

  崂山区环保商会成立于2008年。“为了让所有会员企业全部参与到商会的活动中,我们成立了6个专业委员会和4个活动小组,并且吸收了少部分的法律、企业咨询管理、税务等专业方面的会员,便于会员之间更好的合作交流。”崂山区环保商会副会长李晓辉表示。

  创新赋能产业升级 助力崂山再次创业

  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崂山区全面开启了以“战略北进”为代表的再次创业发展进程。那么,作为崂山区工商联的直属商会,该如何融入这个发展战略呢?

  “水产商会一直在尝试寻找新途径为传统产业赋能。今年我们主要的一个动作就是借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契机,积极发展我们的水产企业上云。” 曲知悟会长表示,目前商会正在着手为鲅鱼节申请更高一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旦成功将极大地提升崂山区的地域品牌效益,让地域产品登上国际舞台。

  “商会的责任就是要把服务做实、做细,服务到每一位会员企业。最近我们将启用我们新的商会办公室,也是我们的‘会员之家’,在株洲路,面积500平方米,也为我们创新、创业的会员建一个企业孵化器,让他们在这里成长、发展、腾飞。” 刘伦刚表示,青年企业家商会将针对崂山区的新兴战略性产业,整合商会资源,推动崂山区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商会正在打造基建产业链方面的平台,把设计、土建、监理、水、电、通讯、网路等相关的企业结合起来,共同发展,让会员企业更多参与到崂山基础建设和战略北进等新基建项目中去。

  李晓辉表示,商会应该起到一个“内因外联”的作用。“我们环保商会也正在积极打造企业向外发展的平台,准备成立北方产业联盟,做一个环保企业的孵化器。同时,围绕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机遇,尝试向一带一路国家进行项目合作投资,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

  再忆创业故事 践行社会责任

  商会要发展,更不忘社会责任与担当。谈到这方面,三位会长都有不少话要说。“水产商会近年来承担了青岛市大麦岛到石老人前海一线的浒苔清理工作,除了恶劣天气,几乎都是24小时待命。” 曲知悟表示,除此之外,水产商会还积极帮扶崂山区的对口扶贫单位,今年遭遇疫情,会员单位更是主动捐款18万余元,彰显了商会的大爱与担当。

  青年企业家商会虽然成立较晚,但主动对接甘肃礼县贫困地区,不仅为当地弱势群体捐款,还与礼县签订深度产业扶贫协作框架协议,通过商会的优势为贫困地区增加造血功能,让他们自己脱贫致富。

  “环保商会也是充分发挥我们会员企业的专业优势,在崂山区开展环保公益大讲堂等,为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晓辉表示。

  节目最后,三位商会的“当家人”再次回忆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令人动容。曲知悟会长从一个走街串巷卖海鲜的小商人,发展到如今青岛鑫海裕丰海产品有限公司的掌舵人,其中辛酸与付出,非常人所能理解。刘伦刚作为“创二代”,从父亲手中接过青岛实力电器有限公司的“指挥棒”。作为一家从事电力设备生产和施工的企业,经历了前期的资本积累阶段之后,到刘伦刚这里就面临着向现代化企业治理方式转型的问题。近几年,实力电器顺利完成了包括青岛世园会、上合(青岛峰会)、胶东机场等在内的若干重大活动与工程的电力保障任务。李晓辉谈到自己的创业故事,感慨良多。1991年来到青岛成为一名“青漂”,10年之后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环保公司,这些年遇到过挫折、失败,也有成功、喜悦,现在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他对自己的未来和这座城市也有了更多的信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