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三强化三提升” 聚力攻坚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办理

2021-02-22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记者 祁琳)“你好,这里是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请问李鑫先生您反映的工地欠薪问题,是否已经解决。”“我的工资拿到手了,感谢政府。” 2月7日,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对各区市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办理情况进行了抽查。经了解,1月26日,李鑫通过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反映某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拖欠工资,青岛市市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迅速核实,双方因考勤问题,对工资数额存有分歧。经劳动保障监察员协调,双方终达成一致意见。两天后,李鑫收到了该公司转账支付的工资2925元。

  为全面推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办理工作,青岛市综合施策,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切实提升线索办理质效。截至目前,已办结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2400多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专班推进“提质”。成立由市人社、住建、交通、水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市“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工作专班,建立“专班协调,迅速办理;专人跟踪,定期调度;专业联动,源头治理;专题研究,长效常治”的“四专”工作机制。青岛市分管副市长朱培吉同志亲自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明确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是根治欠薪工作的“指南针”、是心系群众冷暖的“体温表”、 是考察干部担当的“试金石”。各区市政府分管负责人担任工作专班组长,实行领导包干、挂图作战。

  二是强化责任传导,合力攻坚“提效”。青岛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对各区市的工作指导调度,切实压实属地责任,坚持每日调度、督办、统计、分析欠薪线索完成情况,每日通报工作进展。各区市政府将压力传导至各镇(街道)、功能区、园区,形成了上下纵向发力,行业主管部门横向联动的工作格局,改变了某一层级、某一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充分发挥各方工作合力。

  三是强化标准引领,案件办理“提速”。工作专班根据平台线索来件办理要求,制定了线索办理工作流程及规范,统一工作模板,进一步明确欠薪线索处置标准,对全市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适时召开办理情况分析会议,不断修订完善具体办理工作细节,有针对性的对部分区市开展现场指导,严格上报时限及工作标准,对平台欠薪线索“快立、快办、快结”,确保办理质效。职工李秀良通过平台投诉某建筑劳务公司拖欠其工资1.55万元,青岛市李沧区劳动保障监察局接收到线索,第一时间与单位取得联系,宣讲法律规定并指出其欠薪行为的严重性,单位认识到错误并于立即将拖欠的全部工资支付完毕。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