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青岛胶州市50个贫弱村村集体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

2021-03-31 18: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记者 祁琳)3月31日下午,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系列发布会第六场,介绍胶州市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情况。

  贫困户脱贫质量稳定

  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部达标,“六率一度”均达到100%,实现了从贫困到小康的转变。

  贫弱村集体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以项目为基石,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实施贫弱村产业扶贫项目117个,每年为贫弱村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480余万元,切实提升造血能力。以抱团为导向,按照“弱弱联合变强村”的发展思路,引导贫困村通过调整土地、整合资源等方式抱团发展,种植樱桃、蓝莓等高端高效作物,全面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目前,50个贫弱村村集体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

  典型引路成效明显。创新实施扶志积分激励法,通过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方式,为其提供社会捐赠的生活物品,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和参与度。持续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活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和培训帮扶率均达到100%,实现“培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扶贫与扶志扶智一体化推进。

  工作机制顺

  立足“所能”与“所需”,推动党政互访,产业项目、人才用工精准对接、互动融合,累计向协作地区捐助3.1亿元,贵州省镇宁县胶州扶贫车间、陕西省宁陕县胶州小区和胶州桥、甘肃省徽县胶州中学等众多“胶州元素”在协作地区落地生花。

  产业帮扶准

  举办协作地区招商推介会,累计为协作地区引进实体项目22个,投资约10.3亿元,先后带动5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创新“1+2+5+N”消费扶贫模式,利用1个协作地区农特产品展销平台作用,每年组织2次大集,发挥教育、医疗、商超、机关、企业等5个消费主力军作用,帮助协作地区销售优质农产品1.8亿元。引进甘肃省徽县优质苗木中国红豆杉,建设苗木繁育基地。

  人才支援实

  累计选派25名优秀干部开展双向挂职交流,选派188名教师、医生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在贵州省镇宁县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胶州班”本科达线率近90%,远超其他班级平均率50%。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