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城年轻人守望的“青岛麦田”,火到超乎你想象!

2021-06-15 08:54: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块“麦田”有可能是今年端午小长假人员最密集的区域!
  6月12日,2021青岛麦田音乐节正式开幕。在5月19日开票那天,四万六千张门票两分钟之内售罄,创下了麦田音乐节创办以来的纪录,也是上半年国内大型音乐节第一手速。
  120秒之内,全国总计202座城市的年轻人参与了抢购,这其中青岛歌迷分走了35%的门票。其他歌迷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南昌、呼和浩特、贵阳、昆明、吉林……南至海口,北到延边;景德镇、鹤壁、陇南、内江、乌鲁木齐分别为麦田送来了两百至五十名幸运歌迷。朋友圈不断有人自嘲:“是不是只有我没去青岛看麦田?”
  在即墨中联运动公园5.1万平方米的现场,主办方布设了两千名精干的安保警力,场地周围设置了五千个停车位,公交、免费摆渡车不停运送歌迷,为了降低分贝,现场调音师带着耳麦工作,光是测试分贝就用了两天时间。
  在官宣王嘉尔由于行程原因不能参加音乐节后出现了七千张退票,然而在宣布黄子韬火线出任6月13日主咖后,“退票的歌迷纷纷要求恢复订单”,主办方太合音乐副总李琳说,“这事儿非常有意思”。
  音乐节首日晚间,黄子韬也出现在了马思唯的现场,这一条抖音视频瞬间点击率超过42.5万。就在当晚,抖音热榜前五条里,四条为青岛麦田音乐节相关,音乐节隔日,热点榜热度五百万以上的仍有“泥鳅现场版”“法老麦田洒水”“乃万青岛麦田绝绝子”“麦田神秘嘉宾有多绝”“薛之谦麦田小丑妆”等多条视频。
  来自天津的郭先生冲着薛之谦来到了麦田音乐节现场,他和同事都是草莓、麦田的拥趸,在青岛三天他泡了即墨温泉,吃了五顿海鲜,“喝了五顿青岛啤酒”,花了3900元的房费。他的寄语是“希望麦田保持它的风格。”
  麦田现场,歌迷可以以15元、30元购买不同容量的饮料,美食从面条到烤肉一应俱全,也有人到处捕捉免费的风,灌满一个个充气沙发。
  出于安全考虑,李琳建议乐迷“不要坐卧停留、形成阻挡”,乐迷回应:“这么好的天气,这么好的阳光,这么好的草地,为什么不让我坐在上面?”李琳笑了,“他们说的有道理。”
  每天下午4点27分,整个体育场主舞台全部被阴凉遮盖,不用遮阳的现场里气氛逐渐达到High点。到了晚九点半薛之谦谢幕,两万多歌迷在一小时内有序离场,然而还有百余位歌迷主动留下来清扫垃圾,整理现场。
  这就是95后、00后的中国年轻人,这就是中国一代年轻乐迷的面貌,这也是一个城市文化出圈、时尚出圈的例证。
  这个六月,最好听的是麦田,最美的是歌迷,而青岛也是歌迷踏上音乐之旅的第一志愿。
  年轻当道,业态蓬勃
  引入麦田音乐节,可谓本土音乐产业年度点睛之笔。当麦田音乐节门票瞬间售罄时,关注即墨音乐产业的业内人士意识到,城市影响力的临界点也被同时突破了。
  近年来,即墨以音乐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引领板块,即墨古城民谣季、叶小钢领衔的古典乐、小柯品牌音乐剧都发展得有声有色。麦田音乐节项目落地乐都谷,不仅意味着头部音乐节的加持,也让即墨的交通优势、文化优势、市民优势顺势凸显。长期的铺垫和蓄势,青岛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五万名年轻乐迷的终极考验。
  作为麦田音乐节合作方,青岛鑫诚创智文化传媒总经理赵亚奇先后参与了四月份的LPA独立音乐盛典、六月份的麦田音乐节全程。她认为,“LPA可以看做一次试水,而麦田音乐节真正让我感觉进入一个业态,它的现场类似一个综合体,乐迷们都很休闲,没有那么着急,进出有序,素质很高。”进入现场后她也迅速代入了歌迷的视角,“我第一次听乃万,立刻喜欢上了她。”
  首次做大型户外音乐节,为什么选择了麦田?即墨方面表示,太合音乐属于华语音乐产业的独角兽企业,这个老牌音乐公司从1986年开始深入音乐领域,旗下包含了太合麦田、海蝶、大石等乐迷耳熟能详的品牌,“麦田音乐节做了三年,它不像迷笛、草莓从几千人的观众慢慢发展到万人现场,而是高举高打,起步就从顶级音乐人资源开始,它的积累远不是新兴文化公司能想象的。”
  另一方面,麦田的音乐类型丰富,这与即墨的音乐调性非常契合,多元而包容的音乐文化使得陈鸿宇、弹壳、薛之谦、椅子乐队都能包纳入同一个音乐节旗下,对即墨来说,与头部项目的合作既积累了经验,也为接下来进一步深入合作打开了通路。
  年轻为王,时尚富集;音乐当道,业态勃兴——这就是充满惊喜的“即墨现象”。
  在麦田音乐节指挥部现场可以看到,RYESTAGE(麦田舞台)和URBANSTAGE(都市舞台)都在视野可控范围,随时可以观察乐迷的动线、调节人流。现场乐迷造型时尚靓丽,甚至有的乐迷造型直接可以走T台,台上歌手与台下的年轻观众都是动人的风景。
  在主办方看来,年轻人的个性自我表达很正常,对年轻人的包容,也是城市吸引力的一部分,而乐迷正是现代年轻人里最有消费能力和时尚格调的人群。
  著名DJ立波对即墨的音乐产业有着近距离的观察,也对长三角的音乐节有着深入的体验。他认为,年轻化是即墨的一大优势,甚至可以说,年轻就是一种文化资源。
  “我们从2019年即墨古城民谣季就发现,音乐节领域是年轻歌手的世界,年轻人的市场。各地都在争夺年轻人的流量,郑钧、朴树都很好,但是一夜之间,上世纪九十年代那种尊崇音乐的风气过去了,现在的孩子没有那么长时间把《赤裸裸》听好多遍。我们需要跟年轻人保持同一个频道。古城民谣季在2019年邀请了隔壁老樊、房东的猫参演,瞬间成为话题事件,流量涌了进来。”
  正是有了三年来对新生代乐迷口味的持续专注,才有了青岛麦田这个“最懂年轻人的音乐节”。
  作为标杆的青岛麦田
  麦田音乐节主办方“太合音乐”把青岛麦田音乐节定位为“标杆”。
  作为太合音乐演出事业部副总经理,李琳对即墨合作方的组织水平、协调能力印象深刻,“麦田音乐节是一个很重的音乐节,不是小众的独立音乐节。所谓‘重’不是我们投资的资本上,也不是歌手阵容上——今天我们看到的数万观众参与的音乐节,是交通、消防、安保等三十多个部门努力的结果。举一个例子,在数万人观众散场时短短一个小时内通过各种交通工具离开,一个小时完成疏散,交通拥堵也没有出现。青岛麦田音乐节在体验上非常方便,乐迷享受到好的音乐,方便的餐饮,散场时迅速离开,安全回到家中,这其中有团队巨大的努力。”
  时尚青岛,乐动即墨。四月中旬LPA独立音乐盛典在即墨的举办,吸纳了两万歌迷现场观看,青岛鑫诚创智全程参与了大型音乐节活动的运转,也为满负荷承载麦田音乐节打下了基础。同为太合集团的麦田音乐节可谓国内音乐节品类的头部品牌。
  近年来,即墨非常擅长在风口初期辨认出音乐产业风向,在古城民谣季、小柯音乐剧等门类做了富有远见的合作,此次把麦田音乐节引入青岛,再次抢在山东省音乐节产业爆红之前拿下了最大的一块流量红利。
  青岛麦田音乐节体现了三大特色:高专业度的音乐人阵容、良心票价、全途径城市形象推介。
  此次演出阵容突出了多元、丰富的特色,兼顾了从流行、摇滚、嘻哈到独立音乐各种风格,专业乐迷和追星粉丝都能找到自己的心头好。青岛九千兆赫乐队主唱老九对音乐节阵容非常赞赏,“这里有我喜欢的脆莓、康姆士等音乐人,现场我被秘密行动被惊艳到哭了,他们太视觉系了,这种真正在做现场音乐的乐队需要多请,真的太强了。”
  年轻乐迷被薛之谦、黄子韬、马思唯、弹壳、谢帝、法老等极具号召力的阵容吸引,四百元左右的平均票价在全国音乐节里非常“贴心”,覆盖了线上、线下的宣传让麦田与青岛的时尚感深度绑定。
  在王嘉尔因行程原因不能参演之后,青岛团队与太合音乐紧急磋商,从众多一线大咖、成名歌手、流量音乐人里挑选最适合音乐节调性的艺人。到凌晨一点终于敲定了黄子韬,黄子韬既是青岛籍歌手,之前也未曾参加过麦田,对于乐迷和市场都有很大的影响力。按照商业逻辑来说,王嘉尔缺席后的阵容完全可以支撑整场演出,而力邀黄子韬加盟的举动证明了青岛麦田对于品牌的珍视、对于口碑的重视。
  据悉,太合音乐与即墨关于青岛麦田音乐节达成了长达十年的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对彼此专业度的认同、对音乐品质的追求和对歌迷的尊重都形成了共识。2021麦田音乐节证明,青岛的市场容量、运作经验和协调能力足以应对顶级体量的头部音乐节,事实上,已经有其他大型音乐节开始与即墨深度接触,而著名的野孩子巡演也敲定6月26日即墨站演出,这片音乐产业热土成功出圈了。
  数据里隐藏的面孔
  这是麦田音乐节第一次在青岛举办,也是麦田第二次进入山东市场——2020年,麦田音乐节走进淄博,五万歌迷刷新了当地演出的多项纪录,至今为业内津津乐道。
  音乐节的消费拉动有多强?在麦田音乐节现场,李琳算了一笔账:一位歌迷来到即墨,除了门票,需要住酒店——这几天当地酒店消费千元左右,两三天的酒店费用加上餐饮、出行,保守估计会有三千块钱的消费支出。青岛麦田音乐节吸引了五万歌迷,其中六成歌迷来自青岛之外,“去年我们在淄博创造了大概一个亿的消费,今年在青岛的消费拉动大家也可以估算一下。”
  音乐节带来的不仅是文旅消费,还为年轻乐迷做了一个大数据脸谱。“麦田音乐节歌迷以九零后为主,男女比例为45%、55%。”青岛麦田音乐节35%的歌迷为青岛本地,其他歌迷来自全国各地,说明年轻人对音乐消费的理解不在乎成本,更在意文化上的享受。
  麦田音乐节门票通过“秀动”APP销售,作为秀动总经理,李琳对数据如数家珍,“我们的平台集中了将近一千万的九零后用户,他们不仅年轻,而且愿意为音乐付费,音乐调性非常高。我们积累了四万支原创乐队的数据,从2016年开始五年时间里,所有消费数据和用户群都在秀动平台里。”
  依据大数据的支持,麦田完全可以做一个数据叠拼的音乐节,然而太合音乐的雄心远不止于此,“我们不能光看数据,要有多元、包容的属性,讲究音乐的调性。”
  正是这种多元化、年轻化,成就了麦田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地位。立波认为,麦田音乐节让业内真正看到了年轻乐迷的选择,“在如何研判新的音乐人这个问题上,我需要以我的女儿为师。”
  五月初的统计显示,年底之前整个山东要举办二十场音乐节,然而真到了演唱会临期,却相继产生变化:潍坊国潮音乐嘉年华延期,东营草莓音乐派对仅限东营市内歌迷参加。这充分说明,举办音乐节需要协调各种资源、处理各种突发状况,也有市民的包容度测试。
  自2016年首届即墨古城民谣季以来,市民们习惯了音乐节的氛围,“即墨市民很有包容心,我们也会调整舞台灯光,严格限定演出时间,也让市民感受到音乐节的美好。”
  把一个城市的文化影响力辐射到202个城市,当然需要强大的文化内涵。
  李琳表示,即墨悠久的城市文化在文旅结合的背景下需要更加强大的传播载体;“文化三个有特点:原创、传播性、厚度。传统商演利用文化的方式跨时间、地域,把城市的影响力半径从五公里、十公里扩大到几百公里。未来中国必然是通过九五后、零零后的传播能力把我们的文化推广到世界,这是我们五千年文化的优势。从春秋战国时期就有即墨古城,这个地方的历史源远流长。在这样一个具备文化厚度的城市举办音乐节,必然能体现秀动的数据基础、多元包容的调性和文化底蕴优势。受疫情影响,今年麦田我们只能有国内艺人,未来我们会有更多海外音乐人加入,也能把音乐人推到海外。”
  即墨方面也认为,五万个歌迷就是五万个自媒体,这些年轻人在音乐节期间成为城市形象的传播节点,让青岛麦田音乐节成为微博、抖音等各大平台热搜排行持续霸榜,这远比单纯的城市形象广告来的鲜活、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