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青岛|人文+科技=硬核实力 青岛纺织谷成新晋网红地标

2021-07-06 2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记者 刘亮亮)青岛,是中国最早的纺织业基地之一。随着现代工业发展和产业升级加快,“如何保护与开发工业遗产”成为首要思考的问题。
  位于青岛四流南路80号的纺织谷(前身为始建于1934年的日商上海纱厂青岛支店)的转型发展可谓交出了一个经典的工业遗产活化案例,回顾这段历程,会发现贯穿始终的关键词有两个:人文和科技。7月6日,“见证青岛”现场直播活动第十期走进市北区,来自中央、省、市的媒体与自媒体大V们一起来到纺织谷,共同见证青岛纺织百年历史,探索青岛城市纺织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奥秘。

  百年人文底蕴支撑 引领工业时尚潮流
  据了解,距今已有87年历史的纺织谷是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青岛市和市北区政府支持下,按照“一体两翼”战略规划建设的新型城市智慧园区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于2014年12月4日正式开园。园区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分为文创区、科创区和商贸会展办公区,在市北区“文化强区”的战略下改造激活存量资源。
  走在纺织谷的道路上,随处可见的老旧铁门倚靠在路边,但不同寻常的是铁门上绘制了各色各样的涂鸦,绚丽饱和的色彩、抽象不羁的线条,没有规律的图案,让原本锈迹斑斑的铁门焕发出新活力。
  除了道路两边的铁门涂鸦,纺织谷在园区特定区域还设置了涂鸦艺术街、雕塑壁画艺术街,30多幅作品中,从老旧楼院墙壁到废旧的油漆桶、大巴车,包含了个性十足的动画IP形象和抗疫勇士写真,处处体现潮流文化的魅力,成为市民游客喜爱的拍照打卡地。
  不仅如此,这个由百年老厂房改造的园区还设置创业集中办公区、大师工作室、霓裳大道品牌工坊、LOFT文创艺术街区等几大板块,为创业者提供办公交流空间、展示交易空间、资源共享空间,可同时吸纳孵化500家公司入驻。园区从纺织专业领域角度切入,面向大学生就业、社会创业团队打造纺织主题创业孵化园区,涵盖纺织服装设计、纺织新材料研发、纺织品交易、色彩搭配、3D打印等同纺织强关联和弱关联的业态,按照“服务中心+”的模式为创业人员提供培训指导、产业支撑、投融资等综合性服务。由于纺织谷前身是青纺联,拥有一条完整的纺织产业链,因此能为创业者提供从纱线、面料到技术研发、销售等一条龙支持,让纺织行业企业在此 “抱团取暖”。园区内的华秀1902百年秀场、正在建设的霓裳大道品牌工坊等,还可以为入驻企业提供展示、洽谈空间。
  近年来,市北区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文化强区”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而文化产业园区又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激活老旧厂房、闲置建筑物等存量资源,对2.5产业园、纺织谷等园区注重保护老城区工业遗存,导入文化创意等新型产业,有机整合历史、人文、时尚、活力等诸多文化要素,加速高端型、创新型、引领性产业业态聚集,成为市北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新载体和活力源泉。
  互联网科技助力 人工智能激活智慧园区
  开园以来,纺织谷始终秉承“互联网+园区管理”理念,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智慧应用为支撑,大力推进智慧园区的一体化管理平台建设,通过基础网络设施优化更新,实现园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利用门户网站、APP、小程序实现办公协作、空间租赁、物业服务、商业运营、产品输出等业务的信息化、一体化管理,园区管理效率和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
  2020年7月31日,市北区在纺织谷打造的青岛工业互联网会展中心暨人工智能国际客厅正式启动,也昭示着全国规模最大、模式最创新、技术最前沿、集聚程度最高的产业综合展示中心正式面世,开启了其打造青岛工业互联网集聚区的建设之路。 具体来看,此次人工智能国际客厅项目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为1.5万平方米的人工智能国际展厅,内含AI+海洋、AI+健康、AI+制造等13个不同领域的现实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二期为6千平方米的青岛工业互联网会展中心,包括市北区首个能容纳千人的大型会展中心,以及工业互联网企业孵化平台;三期为“68号院企业总部区”。该项目通过“AI+”深度赋能,激发“头雁”效应,目前已吸引多个人工智能产业链条上的优质项目在此汇聚,相关企业产值已达数亿元,有力地助推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
  这里时尚建筑与历史街区交相辉映,是岛城极具文化底蕴和产业支撑力的时尚平台。今天的 “纺织谷”,不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的纺织产业园,而是一个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一个城市时尚生活体验中心和一个标志性工业旅游的目的地,汇聚着高端产业资源不断融入赋能。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