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岛市“两优一先”|杨希岗:一位退而不休老政委的赤诚本色

2021-08-20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8月19日下午,青岛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委组织部共同邀请全市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两优一先”部分代表,召开媒体见面会部讲述他们先进事迹背后的故事。本次为系列见面会第五场-老年党员专场,发布主题为“不忘入党初心 不负最美夕阳”。

  杨希岗是一位具有28年军龄的退役老兵,1991年转业先后任外贸学校、外经学校党委书记兼校长,与校班子成员一起把外贸学校打造成岛城一流职业学校。2006年退休后他相继担任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员帮办站站长、老兵服务社社长,青岛市讲师团成员,市北区老兵宣讲团成员,街道百姓宣讲团团长等职务。年岁增长了,人却更忙了,他始终站在社区、网格的大舞台上,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退而不休担当书记,网格舞台尽展热忱

  “既然我做出了选择,便踏踏实实、竭尽全力地去干!做到无愧于心!”2017年,杨希岗担任贮水山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以来,将在部队、单位长期做党建工作的经验运用到网格建设中,落脚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不断扩展网格党支部帮办业务范围,维修家电、关爱老人、整治街巷......他带领网格一班人将第三网格党支部建设成为“多元服务、帮办为民”多元服务型样板网格,自己也成为了大家交口称赞的帮办为民好书记。

  作为网格党支部书记,杨希岗以“关键少数”为抓手,强化支部一班人的建设,要求每个支部成员成为努力学习的模范,参加每周的社区例会,每月一次的党员学习日,处处为党员做出表率;2020年以来,网格按照党员优先的原则,在每个楼座单元选出一名“单元中心户”,负责联系本单元住户,建立一插到底的居民联系渠道和民意收集通道,打通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米,让群众第一时间,通过最短距离享受到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疫情期间,以杨希岗为带头人的网格工作突击队,第一时间投入到入户摸排中,回应居民需求,解决抗疫难题。2月15日,一场大雪密密匝匝落下来,杨希岗与老兵们仍在维稳巡逻,为了摸清住户信息,75岁的杨希岗楼上楼下来回奔波,衣服被汗水湿透,“都70多岁的人了,你差不多行了。”家人心疼杨希岗,劝他休息。“差不多怎么行!社区是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最前沿阵地,只要我能走得动路,我就不会停下!”

  退伍不忘赤子情怀,宣讲弘扬社会新风

  从2006年退休开始,杨希岗就参与社区宣讲工作,为社区、街道等讲党课、讲政策、讲传统,热情传播党的创新思想、传承“红色基因”、讴歌时代精神。2015年起担任市北区委宣讲团成员、辽宁路街道宣讲团团长以来,杨希岗更是突出政治引领,积极了解最新的政策、会议精神,查阅各类资料,结合国家大事认真备课,四年间,共撰写专题讲稿上百份,共计五万多字,宣讲310余场,听众多达两万余人次。

  初到社区讲课,杨希岗发现社区宣讲现场交头接耳、议论纷纷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改进宣讲效果,他一边主动征询和听取听课人的意见,一边到社区和其他同志求教,发现了大道理、纯理论讲得过多,联系实际少,不够接地气的问题。对症下药,对备课课件反复修改完善,注重联系社区的好人好事,解答大家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讲课的效果越来越好。

  为了将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融入宣讲中,2020年七一前夕,杨希岗专程自费前往西柏坡瞻仰七届二中全会旧址;11月又前往遵义感受危急关头改变中国革命历史的力挽狂澜;2021年4月,前往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追寻革命原点,感悟初心使命。金年以来杨希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立下年内100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目标,结合他自身实际和观摩学习经验打磨出的党史讲座,先后到平度市同和街道党工委、市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北海舰队后勤部幼儿园等单位开展宣讲46次,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感、有品质,深受宣讲受众的喜爱。

  脱下戎装不失本色,服务老兵促进和谐

  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士兵,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保持军人本色。杨希岗是原北海舰队某部团政委、上校军衔,2017年辽宁路街道在全市率先创建“老兵服务社”,全面推进服务老兵服务民生主题活动,杨希岗被推举为老兵服务社贮水山分社社长。他尽心尽力搭建起老兵与政府沟通联系桥梁,将党和政府对老兵的关怀传播下去,尽自己所能为老兵办实事、办好事,不辜负组织和战友的信任。

  2018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青岛市市北区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老兵服务社”社长杨希岗再次来到了退役士兵周健顺家中进行帮扶回访。就在半个月之前,杨希岗代表社区老兵服务社走访到老兵周健顺家中时,了解到57岁的他在1982年退伍后由于安置单位青岛自行车研究所解散,导致失业,年龄渐大后还患有糖尿病,妻子失业,孩子上学,导致全家生活压力较大。杨希岗及时向社区汇报和建议。社区党委当天就召开会议,同意为其推荐公益性岗位,帮助他解决燃眉之急。这一安排,让周健顺在退伍多年后再一次感受到老战友的关怀之情。如今,周健顺在老兵服务社社长杨希岗和社区的协助下,每月有了1810元的稳定收入,解决了养老、医疗等五大保险,生活也有了切实的保障。周健顺激动地说:“从最初的怀疑,到最终的感恩,没想到找工作这种大事,社区老兵服务社不到半个月就帮我解决了。”

  像周健顺这样在杨希岗帮助下摆脱困境的老兵还有很多。“自从老兵服务社组建以来,我就开始将社区管辖的老兵名单逐一列出并开始走访入户,发放服务需求卡,全面了解退役士兵的生活状况。将无岗、无业的老兵列入‘老兵服务社’走访工作的重点,实施精准帮扶,解决实际困难。”杨希岗说道,“有困难的我就及时为他们进行政策讲解,主动帮他们解决困难,没有困难的人我们就积极带动他们参与社区建设,为他人服务,发挥余热。”(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