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环卫工人 践行垃圾分类”冬季暖心志愿服务活动举行

2022-01-25 13: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阚宝鹏)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起早贪黑,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风雨无阻,始终坚守在城市整洁第一线,他们就是被誉为“城市美容师”、“马路天使”和“城市黄玫瑰”的环卫工人。平凡的环卫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坚守着“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工作信念,他们用恪尽职守诠释着责任与担当,用兢兢业业诠释着初心与使命,用一身艳丽的橙色守护着岛城“最美颜值”。

  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让这些城市美容师们感受到温暖与力量,动员引导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局面,1月24日,青岛市环境卫生发展中心响应市城市管理局号召,联合市垃圾分类办公室、市南区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关爱环卫工人 践行垃圾分类”冬季暖心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层面开展:一是从社会层面向广大市民朋友发起倡议号召。在香港中路街道五四广场社区、湛山街道、金门路街道银川西路社区、兴隆路街道海云社区等,以及万象城等商业聚集地,向过路市民、沿街商铺、社区居民等发放《关爱环卫工人 践行垃圾分类倡议书》。通过与广大市民的现场互动,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理解支持环卫事业,自觉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市民朋友通过“青岛城管”及“点靓青岛”小程序上传发现的城市管理领域问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环卫工人提供帮助和支持,并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同时,借助市城管局近年来全力打造的“全民城管”平台,发挥城市管理社会公众委员的影响力,在各行各业发起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的倡议,扩大活动影响力。二是从行业层面提高环卫工人获得感。开展“垃圾的旅途”主题宣传,组织市内四区20余名一线环卫工人,邀请相关城市管理社会公众委员,现场参观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小涧西生活垃圾填埋场堆体公园、小涧西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让环卫工人亲身体会了解自己每天打扫、收集、转运的生活垃圾是如何处理的,在提升知识技能水平的同时,增对环卫工作的自豪感和认同度,进一步提升主人翁意识和精神。另外,组织开展环卫一线工人与公众委员面对面交流座谈,为环卫工人提供一个讲述自己工作生活故事的机会和平台。

  近年来,环卫工人在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及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过程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为岛城的市容整洁和环境改善做出了巨大努力,也为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健全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深入社区、深入基层,开展系列志愿服务和关心关爱活动,持续扩大影响力,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活动中来,为岛城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帮助的同时,在社会各界营造尊重环卫劳动成果、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事、点滴事做起,您的举手之劳就是对环卫工人最大的关爱,就是对环卫事业最强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