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 青岛全民抗“疫” > 市北一线 > 正文

市北区738名干部下沉一线战疫情

2020-01-31 18: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指导全区940个网格健全党组织,组织网格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等6292人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切实构建起党建引领下的疫情防控战斗体系。
    鲁网1月31日讯 “1月27日下午4时至29日中午12时,第二网格共六座楼,291户,24家网点,已全部摸底排查结束,完成统计、汇总、归档,目前实现疫情“零”报告。”青岛市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张绍成向社区党委汇报说。日前,海琴社区建立了网格疫情防控联席会议机制,充分调动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楼院小组长、单元党员中心户的积极性,分解责任,明确跟踪网格常住人口、人户分离、临租户和特许困难居户,坚持每天联系,及时报告,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强大的攻坚合力。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市北区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工作体系,科学统筹全区干部人才资源,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党员亮身份,干部沉到底,群众总动员,企业共参与,形成合力,共克疫情。
  党员亮身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市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于1月26日制定下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对党委(党组)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责任。指导全区940个网格健全党组织,组织网格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等6292人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切实构建起党建引领下的疫情防控战斗体系。 
  1月29日早晨不到8点钟,青岛市市北区延安路街道辖区内中联运动广场门口,街道工作人员和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在有条不紊地忙着。配好消毒剂,检查好设备,在所有准备工作就绪后,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带上面罩,背上专业设备,对中联运动公园开始消毒消杀。随后,又对辖区内已经闭市的十五大街大型便民摊点群开展了预防性、地毯式精准消杀作业,不留死角,全面覆盖,最大程度为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做好防护,将所有隐患全部歼灭。此次消杀面积共计16000余平方米。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北区各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升级组织架构,全面部署防控,全面排查摸底,全体党员亮身份,积极动员第三方参与,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为主导,党员志愿者、社区楼组长、居民群众、社会组织、物业、市场等多方参与的党建引领工作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干部沉到底,迅速做好一线人员保障
  在充分对接街道需求的基础上,按照党员优先原则,迅速从区直机关抽调第一批738名干部,统一安排于1月28日起下沉网格投入疫情防控,并组成3个督导组,对下沉人员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同步确定了第二批700余名干部作为应急预备队伍,根据疫情变化情况,随时做好参与防疫行动准备;对全区具有医疗专业背景或从事过医学、护理等相关工作的机关事业干部进行全面摸排,掌握了37人的专业人员名单,作为专业化防疫预备队伍,根据工作需要随时赶赴一线开展工作。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人员合理调配,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工作力量。
  在镇江路街道,市北区中央商务区与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的20名领导干部下沉网格,与网格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开展防控疫情相关工作。工作人员每日利用移动音箱流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口号及相关知识,确保每一位网格居民都知晓、都应用、都宣传。他们主动为辖区内自觉隔离的武汉来青家庭送去口罩等防控物资并对楼道、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尤其是对居民经常接触的单元门把手、垃圾桶等进行彻底消毒,牢牢守住网格安全底线,担当作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让居民安心放心暖心。
  群众总动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
  市北区把防疫知识宣传、防疫摸排作为引导群众正确应对疫情的有效途径。组织网格党员队伍、网格志愿者队伍等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有关疫情防护常识等信息,市北区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充当了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的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安定。兴隆路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工作,成立宣传引导及舆情处置“红色娘子军”,发放《市北区致居民一封信》、《市北区疫情防控公告》等各类宣传单35000份以上,悬挂宣传横幅、标语120余处,对辖区营业超市、药店等进行巡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对抗疫病传播的浓厚氛围。
  市北区委组织部在全区各街道全面推广“党群e家”小程序,并组织开展程序运行线上培训,目前已开通社区账号131个,网格账号424个,通过新闻通知、党群议事等常态化手段,协助各街道、社区和网格利用“党群e家”平台做好防疫宣传摸排工作,有效减轻了疫情防控压力,有效阻断了疫情扩散和蔓延的途径。目前正在抓紧开发疫情上报模块,为疫情防控提供多渠道的数据信息支持。
  下一步,市北区委将严格落实下沉网格干部管理保障责任和奖励惩戒政策,加强选树典型力度,有效激发疫情防控队伍活力和干劲。市北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面对压力迎难而上,面对危难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践行新时代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防线。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刘玉娜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网格;疫情防控;市北区;党建;党员干部;党组织;防疫;宣传;社区;志愿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