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志愿,到西部去!

2020-06-18 1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 6月16日早八点,山东科技大学的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面试工作开始了,33名报名者在线等待着。他们通过笔试初试,从踊跃报名的199名同学中脱颖而出,在复试中依序展现自己,为争取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而努力。他们用行动将心愿汇成一句坚定的誓言:“我志愿,到西部去!”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团中央、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和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要求而实施的,财政部、人事部给予相关政策、资金支持。自2003年计划启动至今,山东科技大学已累计选拔输送了190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加入“西部计划”,成为志愿者。今年,结合疫情造成的特殊情况,学校专门建立了“2020年科大西部计划”QQ群征召志愿者,及时为同学答疑解惑、发布相关通知公告,所在学院帮助报名学生打印提交所需的各种纸质材料。招募志愿者的笔试、面试均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同学们纷纷踊跃报名,想要获得支援祖国西部发展建设、施展自身才华的机会,成为西部计划中的一员。

  现今,西部计划、西部志愿者已经是崇高奉献精神的代名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为服务西部精准扶贫、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创业、促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志愿服务,为西部地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意味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开端。作为安边固疆的助推器、凝聚力量的大熔炉,西部计划志愿者时刻牢记党的教导,大力弘扬支援精神,立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奉献青春,为祖国边疆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近年来,一批批山东科技大学毕业生奔赴西部,他们把自己在大学、在内地的所学所闻所见,运用到为西部社会发展服务的工作当中,为西部的改革稳定发展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微薄力量,实现了个人价值和国家需求的有机统一。

  测绘学院测绘工程专业(定单)2011级1班班长董付会,成绩优秀,毕业时受多家单位青睐,但他毅然选择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赴西藏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期满后,他选择继续留在西藏服务基层,并通过公开考试被招录为公务员,现就职于江孜县纪委监委。2015年7月,董付会含着泪向父母告别:“爸妈,儿子要去为祖国大家庭奋斗了,顾不得‘小家’了。”他带着一颗炽热的心走进西藏,和同为志愿者的女友一起扎根到高原土地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将反贪反腐进行到底,董付会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查案上。再偏远的地方他都走得到,再崎岖的山路也拦不住他,董付会说,“问题线索既然交到我手上,我就必须向人民、向组织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就不能漏掉任何一个腐败分子。”2016年下半年,董付会参加西藏自治区第二批公务员公开招录,顺利地通过考录,2017年2月23日,他被分配到江孜镇人民政府,被安排到江孜镇“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开展工作。带着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那份对老百姓的感情,董付会立足自身岗位,努力工作,一如既往、积极认真地履行着自己的义务。他表示,不管身处哪个岗位上,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他,他就一定做好这份工作。现在,董付会和女友已经结婚成家,夫妻二人将家安在了西藏,誓将高原变作第二故乡。

  机电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3级毕业生赵瑞华,2017年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服务于西藏自治区丁青县文新广局,2018年9月参加自愿留藏考试,现任西藏自治区丁青县教育局一级科员(挂职于丁青县委办公室)。赵瑞华用新思想、新观念为当地带来一股效率快、效果好、活力足的志愿服务工作思潮:他参与设计、制作全区第一个“琼布爱心墙”,累计接受内地爱心捐献衣物、学习用品等1万余件,帮助困难群众度过寒冬,获西藏自治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参与举办“丁青县第四届足球篮球联赛”“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颁奖晚会”等各类文体活动10余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小学开展爱心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去农村开展“个人卫生从理发开始”免费理发活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他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丁青的每一寸土地,用热情践行“志愿”的初心和“服务”的使命,换来当地群众的一张张满意的笑脸,获得“丁青县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在丁青县文新广局服务期间,赵瑞华还积极参与发掘丁青文化品牌,推动丁青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参与打造大型民族歌舞诗“梦回溯源——《琼热巴》”;参与制作“藏文书法最多的唐卡集——《象雄藏文书法唐卡大集》”并成功申报大世界基尼斯记录;参与举办第二届“琼文化论坛”、第十七届热巴文化旅游艺术节暨冰川音乐节等大型文化文艺活动20余次;参与建立丁青县首个“文化民俗博物馆”……赵瑞华把山东人的豪迈热情泼洒在西藏富饶的大地上,服务于基层,服务于人民,将丁青优秀传统文化同新时代的要求相结合,不断创新传承,积极传播琼文化、讲好丁青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出最美的“丁青名片”。

  对于新疆籍维吾尔族学生、地科学院地质工程专业毕业生阿卜杜喀哈尔·阿卜杜凯尤木来说,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意味着回到故土,回报家乡。2015年,阿卜杜喀哈尔考入山东科技大学,来到美丽的青岛,他被城市优美的坏境、市民和谐富足的生活深深吸引,在自己的日记中写到:一定要让家乡人民也过上这样的生活。入选志愿者后,阿卜杜喀哈尔在兵团团委和八师团委的安排下,来到离自己家乡较近的皮墨北京工业园区,成为一名八师驻皮墨工业园区即第十四师西部计划志愿者,任园区团工委副书记,负责到地方企业为青年职工开展共青团知识与国家发展政策宣讲,引领青年职工进步思想、帮助企业发展经济。一年下来,宣讲五十余场,走访职工群众百十余次,覆盖人数过千人,阿卜杜喀哈尔却乐此不疲,用他的话说就是:忙,并快乐着。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喀哈尔与同师的志愿者们了解到企业的情况,于当地疫情得到较好控制之时,走遍工业园区周边各个县市、乡镇,动员企业原职工复工、帮助招募新职工,助力园区企业顺利复产,缓解了企业经营危机、助推了区域经济发展。在园区,阿卜杜喀哈尔还发现和寻找了一些愿意学习、进步的青年维吾尔族职工,利用个人休息时间为他们办免费“夜校”,为很多当地家庭贫困上不起学的青年圆了他们的“求学梦”。阿卜杜喀哈尔也关注着园区周边的希望小学,与十四师的志愿者们为家庭贫寒、无钱置办冬衣的学生们拿出了自己本就不多的生活费购买棉衣,还积极动员周边地区乡亲捐衣捐物,帮助孩子们温暖过冬。阿卜杜喀哈尔说:“青春当奋斗,我要以青春和热血回报祖国和家乡。”他凭着积极昂扬的态度、勇于实践的作风践行着志愿者精神,忘我地铺就着绚丽多姿的志愿之路、谱写着如歌的年华。

  师兄、校友们的事例激励着新一代人。参加本次面试的应届毕业生季金山说:“我的父亲和哥哥现在都在新疆工作,父母年轻时也都在东北建设兵团服务过,从小我就是听着父母当年的故事长大的,现在也会在假期去新疆看望家人,新疆在我心中早已成为一个放不下的牵挂。来到学校,我听了很多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师兄师姐的事迹,深受感召,这次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也想像家人和校友们一样,留在那里,为祖国西部的发展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山科青年代代心怀理想,将爱国志转化为报国行,将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如果说我还有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成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份子,为祖国、家乡的建设奉献自己一份力量。”土建学院2019届毕业生伊尔夏提·艾科拜尔说出了所有志愿者的心声。路在脚下,心怀远方,17年来,山东科技大学一批批西部计划志愿者持续奉献西部、扎根边疆、服务基层的实际行动。据校团委老师张昔玉介绍,自西部计划实施以来,山东科技大学先后有190名志愿者赴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并有70余名志愿者留在西部,他们的优异表现得到了服务地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评价,展示了科大学子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学校将继续深化实施西部计划项目,为更多志在四方的奋斗者铺路架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通讯员 徐展 张昔玉)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