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码头:渔港“苏醒”,市民“尝鲜”!

2020-04-20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记者 刘玉娜)日前,记者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码头看到,人们的生活逐步恢复,沉寂已久的渔港“苏醒”了。渔船扬帆起航奔赴海中各个渔场撒下大网,带着口罩的渔民在海边整理着捕捞上岸的面条鱼、八带鮹,闻讯前来的市民精心挑选着新鲜的海味……琅琊码头恢复了往日的喧嚣热闹,阵阵海风给人带来一种别样的清爽。

海货 韩世华摄

  正准备出海的琅琊镇斋堂岛村渔民石相福,正在码头上对渔船上的仪器、捕捞工具进行开船前的最后检查,他说:“我的渔船出海备案工作已经通过了复工审核,可以出海了,我特别开心,能出海就有收入,真是太好了。”

琅琊港 韩世华摄

  随着各地农贸市场、酒店餐饮行业陆续恢复正常营业,对新鲜海产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渔民的顺利复产为市场供给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刚打捞上来的面条鱼、八带鮹等海产品,就被岸边等待采购的居民抢购一空,价格也经济实惠。”杨家洼的船长杨德鹏介绍道。

琅琊港码头 韩世华摄 

琅琊港码头 韩世华摄

  许多居民朋友们也都想吃上一顿美味可口的海鲜大咖,纷纷前来选购。捕捞上岸的新鲜海产现场销售一部分,剩下的存入冷库中冷藏,或拿去晾晒。

  据了解,目前琅琊镇注册渔船975条,每年正常出海时间约在4月中旬,主要捕捞的海产品为玉筋鱼和坛网捕捞八带鮹。4月份开海后,还有新鲜的刀鱼,鲅鱼,鼓眼鱼,比管,八带鮹等更多的海鲜可以进行捕捞。

扬帆启航 韩世华摄

  渔产复工生产忙,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琅琊镇针对镇内沿海的实际情况,强化对渔船渔港的疫情防控管理,第一时间制定《琅琊镇渔船出海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要求渔船责任人严格执行渔船出海时间、出海备案流程。督促渔港责任主体落实好上船前人员体温监测、人员登记制度,并对进出渔港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发现疑似病人、疫区来往人员要立即向琅琊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

  除了规范渔船出海复工制度,琅琊镇还通过各渔村广播进行日常防疫宣传,在渔业码头张贴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横幅70余份,向全镇相关从业人员发放《给渔船长的一封信》400余份,积极宣传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及有关政策,提高了渔船主的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