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力九大产业链 打造发展新高地

2021-04-15 12: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孙啟)青岛西海岸新区优选九大重点产业链实行“链长制”,加快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壮大产业集群,推动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在董家口经济区,乙烯、丙烯及丁烯三大化工产业链一季度均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其中乙烯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海湾化学实现产值26.5亿元,同比增长37%。当前,海湾化学主营业务是生产和销售聚氯乙烯、苯乙烯、偏硅酸钠等高端化工新材料产品,而正在加速建设的双酚A项目投产后将用于生产聚碳酸酯、环氧树脂等多种高分子材料以及增塑剂、阻燃剂、抗氧剂等产品,加速企业向精细化工迈进。

  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王庄:“(双酚A项目)就属于我们目前有的氯碱产品的延链,三季度争取把双酚A开车,这样到明年年底我们的产值能到140亿。”

  当前,董家口经济区正全力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聚焦“三烯”(乙烯、丙烯、丁烯)产业链条,推动化工产业向“链条化、规模化、高端化”方向发展,经济区将以总投资120亿元的海湾化学为龙头,延长乙烯下游产业链,形成1300亿级产业集群,以总投资203亿元的金能化学为龙头,延长丙烯下游产业链,以益凯新材料为龙头,延长丁烯下游产业链,加快“液体黄金”EVE胶建设及产业转化。

  董家口经济区管委副主任刘春雷:“力争十四五期间工业产值平局增速30%以上,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

  产业链条的延伸,为董家口经济区发展增强了后劲。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5G高新视频实验园、东方影都影视文化产业园入驻后,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影视产业链条,可提供大量4K级以上电影、纪录片、游戏、直播、视频教育等内容,解决虚拟现实IP供给匮乏问题。当前,产业区又瞅准产业发展风口,着手新建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全力打造亚太区顶级VR创作研发、VR+全产业链、虚拟现实多元体验的聚集区。不久前,“中国(青岛)国际虚拟现实产业生态发展论坛”产业区举行,活动现场,美国科视、金田影金所、红燕影视等11家第二批虚拟现实领域企业签署入驻协议。

  金田影金所董事长杨峰:“在拍摄过程中,很多使用了大量的虚拟技术,大大缩短了拍摄周期和拍摄的成本,尤其是在云端的使用下,我们把空间变得无限大,亚马逊云和华为云,都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华为云也为我们提供了5G的生态,亚马逊云在全球云的应用,尤其影视科技方面的应用是数一数二的,我们准备来这边做一个整体的产业导入和产业升级的合作。”

  今年,西海岸新区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优选梳理出新一代半导体、高端化工及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船舶海工、智能家电、汽车、海洋冷链、影视文化和新经济九大重点产业链,并明确各产业链链长,加快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壮大产业集群,推动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