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奉献爱心 崂山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遇“爱”愈勇

2020-02-13 1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3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刘雅莉 王卉) 2月13日中午,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洵来到青银高速青岛东收费站,慰问在一线坚守岗位的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现场举办了简短的疫情防控爱心捐赠仪式,青岛食佳食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分别向应急志愿者捐赠了爱心餐和防护装备。王洵说,广大应急志愿者勇于担当,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书写了新时代志愿者的灿烂篇章,全社会都在关注关心关爱着他们,这就是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力量。

  青岛市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洵(右)在青银高速青岛入口处为志愿者分发企业赞助的爱心餐饮。 

  争当守门人,既当志愿者又捐献物资

  今天已经是崂山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连续上岗的第5天。由于防护服等物资紧缺,志愿者们始终不能满勤上岗,而高峰期车流量越来越大。关键时刻,2月13日上午,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的6名志愿者自带防护服赶到了青银高速青岛东收费站,他们当场向其他志愿者们捐赠了防护服、护目镜各30套,“这些物资是年前,我们四处寻找货源,好不容易抢购到的。”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沙子口支行行长杨强说。

 

  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的志愿者穿上自带的防护服“全副武装”值守青岛东大门。 

  王洵部长仔细查看了这批防护物资,并叮嘱广大应急志愿者在执勤时要特别注意自身防护,保护自身安全。崂山区文明办派出工作人员现场做了一次岗前培训,详细介绍了防护保护、岗位要求、注意事项等,之后队员们就直奔执勤岗位。 

  青岛市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洵(右)在青银高速青岛入口处鼓励志愿者。 

  “我们分成两个总团,一个青银高速收费站,有110人,根据时间段分了5个分团;另一个在各大商场超市,有100人,分了7分团,同时还有100多人的后备队伍,随时准备递补上。大家都来自各行各业,教师、学生,机关干部、企业员工都有,有的是白天上班晚上来执勤,有的报名的时候就说我24小时都随时待命。”崂山区志愿服务协会会长刘伟向记者介绍。

  背后的“志愿者”,众志成城是信念更是行动

  青岛市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洵在在青银高速检查站查看志愿者工作记录。 

  在青银高速青岛东收费站,王洵部长仔细听取了指挥部的工作汇报。临近中午时分,看到值班人员缺少一些桌椅,王洵部长当场安排有关部门马上调运桌椅等物资,要求相关部门强化后勤保障,全力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个人防护和生活物资供应。

  据悉,自2月7日崂山区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招募以来,已经有400多人踊跃报名参战,志愿者坚守和奉献的精神感染和鼓舞着广大市民,目前还有不少市民要加入到队伍中,也有不少爱心企业用自身的行动争当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

  爱心企业在青银高速青岛入口与志愿者交接捐赠现场。 

  为了让志愿者吃上干净卫生的热乎饭,青银高速路口应急志愿者上岗以来,青岛食佳食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坚持每天为上岗的所有应急志愿者免费配送工作餐。记者从现场看到,志愿者们守卫青岛东大门,身穿防护服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为了节省穿脱防护服的时间,更为了减少污染,志愿们几个小时下来都是坚持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我们就是想让他们吃上热乎乎的饭,就是想尽我们所能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便利和保障,需要多少我们送多少,战‘疫’打到什么时候我们送到什么时候!”食佳食美的总经理石磊说。

  志愿者在青银高速青岛入口吃上由企业捐赠的爱心午餐。 

  战士再出征,全市首支商超志愿者上岗

  2月13日下午,崂山区75名疫情防控商超志愿者上岗。王洵同志来到丽达广场走访看望志愿者和商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并督查了丽达广场疫情防控工作和商超物资供应保障情况。

  青岛市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洵慰问商场应急志愿者,并督查丽达广场疫情防控工作。 

  在丽达超市负一楼入口处,志愿者们忙着给顾客测温记录、分发一次性手套。据了解,丽达广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率先为顾客免费提供一次性手套,需经过测温检查后,顾客方可进店购物。由于顾客量较大,志愿者们分工作战、忙而不乱,有人引导,有人测体温,有人喷洒酒精,有人分发手套,一气呵成,同时也没有一丝闲暇的时刻。丽达商场负责人对应急志愿者服务团队的敬业精神和协作意识非常认可,一再对现场认真上岗执勤的志愿者点赞。

  志愿者在丽达超市为顾客测量体温 

  记者还在现场了解到,崂山区在全市首次组建的疫情防控商超志愿者,75名志愿者被分配到崂山区的7家商场30多个点位,采取每天三班倒的模式,协助商超做好顾客测温、引导等工作。崂山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疫情防控商超志愿者有大学生,还有退休人员,其中很多人曾经在上合青岛峰会期间当过志愿者,他们都是崂山区的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的生力军。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据了解目前,崂山区共有党员、机关、医疗、应急、平安等各条战线2万多名志愿者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广大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怕吃苦、敢打硬仗、乐于奉献,守护在崂山的角角落落,凝聚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生动的群众力量。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