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 | 青春在“疫”线闪光

2020-02-26 15: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走进防控疫情的一线,总能看到三种颜色。一抹白,描绘了一幅幅感人肺腑的画卷;一道蓝,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乐章;一种红,延续和继承了奉献博爱的精神。                                     
  白,为了那不能忘却的纪念
  2020年,本应该是万家团圆之际,却因一场疫情的到来显得格外的壮烈。武汉“封城”,医护人员“请战出征”,全民“戒备”,不断攀升的确诊数字,时时刻刻牵动着亿万华夏儿女的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看到最多的颜色是那无法忘记的一抹白。武汉封城后的24小时,有这么一群人义无反顾朝着武汉去了,他们就是医护人员。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青岛立刻选派12名医护人员参加山东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截止2月23日,青岛共有4批医务工作者(其中包括一支非公立医疗队)累计296人在分布在湖北各个医院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青岛许多的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主动坚守第一线。其中最为之动容是93年出生的青岛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的护士朱浩杰在朋友圈写的一句话:“18年前的非典我还是个需要保护的孩子,现在我已长大成人该是奉献的时候了!留守青岛,时刻待命。”
  
  
  无法忘却在第一时间义无反顾地前往武汉抗击病毒的青大附院院感科医生秦文的身影;也无法忘却青岛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因时间紧急,为避免交叉感染随手拿起剪刀将及腰的长发剪断的医护人员的身影;更无法忘却在镜头下郑雪和王雅琼脸上的最美印记。“一个个红手印”“一张张斑驳的脸”“一个个疲倦的身影”多么潸然泪下的默默感动;这些白衣天使,不顾个人生死,不计报酬,为民族担当,不愧为中国脊梁。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替我们负重前行,才有岁月静好。怎能忘却?白,作为最简单的绘画颜色,在中国960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描绘着一幅幅感人肺腑的画卷。感动之余我在想,在这场防控疫情的战役中,我能做些什么......
  
  (图片为护士郑雪)    
           
  (图片为医护人员测量体温)
  
  (图片为医护人员为车主测量体温) 
  
  (图片为护士长王雅琼)
  蓝,防护“疫”线的匆匆身影
  在青岛有一群身穿“网格蓝”的队伍始终守护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主动承担起“信息采集员”、“帮办代买员”等多个身份。这些身份的背后,是他(她)们在“疫”情前身为一名网格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众多“网格蓝”中的一员,觉得骄傲且自豪。
  崂山区中韩街道西韩社区的网格员刘晓龙和刘起,都是两名刚刚出生几个月的婴儿的父亲。原本可以在家与妻子照顾孩子的他们,毅然选择与同事们战斗在一起。当同事们让他们早点回家照顾年幼的儿女时,他们总是说:“我是一名网格员,我的网格需要我来守护。我相信我的孩子会理解,他们会为我骄傲和自豪的。”面对妻子和父母的的埋怨,他们也只是默默地低下头。
  
  
  为有效防控疫情,中韩街道牟家社区在3个重要关口设立防疫检测站,加强值班值守。网格员李春燕主动请缨,来到社区南路口,这里是进社区必经之路,车流量大,人员混杂,出入频繁。李春燕每天天不亮就来到关卡值守,对进出社区的车辆、人员严格把控,人员要实名登记、测体温,外来车辆一律不许进村,从源头上抓好疫情防控。在她的主导下,该关口成为一道强大的社区防线。还有许多像刘晓龙、刘起和李春燕一样的网格员舍小家顾大家。“若有战,召必回”“疫情不灭,我们不退”“众志成城,攻克时艰”多么振奋人心的励志话语......
  疫情前,青岛的5.7万名网格员们严格守护着2.85万个网格,用自己实际行动和夜以继日的努力筑起坚固的“疫情防控墙”。
  
  (图片中李春燕正在为出入社区的行人测量体温)
  红,星星之火温暖武汉人心
  红色,是他们的颜色,防疫工作最前线,看到的是那一抹最鲜艳、最亮丽的中国红,它是隔绝在民众与疫情之间的颜色!
  从1月中旬以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成了全市各单位的首要任务。各社区的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踊跃,党员带头、居民参与,组建防疫志愿服务队,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坚持24小时值守,确保广大居民健康安全。他们有的身穿红色的马甲,有的胳膊上佩戴着红色的袖标,让这个寒冷的冬天充满了温暖。从街道领导干部到社区工作者,从党员到群众,大家都积极参与其中。有的是像牟古月、曲瑞先的“青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勇敢的扛起肩上的责任,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也有的是像老党员黄慧英和徐春来的“夫妻哨”,在防控疫情中相互陪伴,共同守护社区。每每看到这样的报道,心中总是对他们充满一份敬意。
  
  (图片中是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牟古月)   
  
  (图片中是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曲瑞先)
  
  (图片中是黄慧英和徐春来夫妻) 
   
  (图片是社区志愿者们)
  其实在这场疫情阻击战,又何止是志愿者们的身影,也离不开许多企业的身影。他们主动为工作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口罩、护目镜等医疗用具。在第一时间武汉送去需要的各种物资。1月26日,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第一时间联系冠宇农业,购置45吨价值10万元的无公害蔬菜送往武汉;1月27日上午,受习近平主席委托,李克强总理亲自来到武汉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考察和指导,并承诺金银潭医院的医生当晚一定把2万套护目镜运到这里。总理的承若,青岛百胜医疗卫生用品公司兑现;青岛黑盾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在口罩成本上涨的情况下,依然在口罩出厂时一分未涨。还有许多这样的企业,在这场战“疫”中时刻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体现了他们“先国家,后小家”的情怀。
  “一车车医疗物资”“一吨吨储备肉菜”多么激情澎湃的大爱之举……
  每当看到一面面党旗在防控疫情斗阵第一线高高飘扬;每当看到一枚枚党徽在防控疫情最前沿闪闪发亮。就发现那份给予人民群众安全感红色力量是什么了——中国共产党。(通讯员 张媛)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