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去年以来“双招双引”攻势成果和亮点

2020-06-28 1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记者 刘亮亮)“双招双引”攻势肩负青岛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的重任,是“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具体落实。推进“双招双引”攻势,首先是要找准战略坐标,面向国际,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面向国内,对标深圳等先进城市,提高市场化、法治化水平,努力打造“南深圳、北青岛”;其次是要突出战略思维,将“双招双引”攻势打造成经济工作“第一战场”和“一把手”工程,以平台思维聚资源、以生态思维优环境。第三是要找准发展路径,紧紧抓住投资这个关键不放松,抓攻势、建平台、引项目、优环境,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推动投资高质量快速增长。

  2019年“双招双引”攻势六场攻坚硬仗(外资引进、国企引进、民企引进、平台升级、区市招商、人才聚集)、六项改革措施(市场化、法治化、科学化、全球化、责任化、顶格化)的20项攻坚目标、33项攻坚任务、23项改革事项全部完成。

  2019年攻势主要成效

  一是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上合示范区两个国家级功能区获批,新增西海岸综保区、胶州湾综保区、即墨综保区三家综合保税区,对外开放国家战略的落地基础进一步夯实。二是荣获全省“双招双引”考核一等第一名、高质量“双招双引”单项奖一等第一名,助力我市获得全省综合考核一等第一名。三是重大项目引进成效明显。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39个,引进总投资百亿元大项目19个,引进和增资中国500强项目70个。

  1.利用外资稳增长优结构。一是外资总量与全国先进城市差距缩小,全市实际外资58.4亿美元,总量位列全国各城市第六位,计划单列市第二位,新引进总投资过亿美元项目49个、过千万美元项目310个,总量与深圳差距缩小0.4亿美元、增幅高于深圳0.5个百分点。二是外资结构不断优化,全年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外资占比提高3.1个百分点;现汇出资占比95%,无形资产占比由上年的16.3%下降为4.7%,房地产外资占比由上年的35.9%下降为29.5%。

  2.引进内资重点项目突破性增长。一是总量效率双提升。全年实际使用内资2493.3亿元,同比增长15.6%。新签约总投资5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06个,同比增长49.3%,当年注册落地率达59.5%,助力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二是国企民企招商力度加大。全年推动32家国企混改,吸引社会资本80.6亿元;新增青岛港、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等4家企业上市,募集资金62.83亿元;引进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4个,引进民营“四新”项目648个、独角兽企业投资项目6个。

  3.功能区平台建设成效明显。自贸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后,8月31日青岛片区正式挂牌运行,到12月底注册市场主体1851家;在建待建产业项目78个,总投资869亿元。7月23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上合示范区总体方案,到年末新增市场主体347个,其中集聚贸易企业307家;完成集装箱作业量67万标箱,增长25%。青岛高新区等5个功能区完成 “管委会+公司”改革试点。

  4.区市部门联动,产业链招商成效突出。各区市重点聚焦16条重点产业链、62类重点产业环节,储备在谈项目529个,计划总投资8463亿元,推动打造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千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健康、临空产业等500亿级,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百亿元级产业集群。

  5.招商引贸初显成效。全年外贸进出口5925.59亿元,增长11.2%,增幅在四个直辖市和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列第一位。新增贸易主体1043家,另储备新备案外贸企业6682家。

  2019年攻势主要亮点

  1.市场化引主体促增长。把项目招引作为重中之重,围绕重点产业链体系和产业人才需求,大力开展市场化和专业化招商招才。全市备案社会化专业招商中介机构170家,当年为我市推荐引进项目1288个。开展“千企大走访”,制定《世界500强及重点国企、民企走访计划》《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走访分工计划》等四项走访行动,2019年,服务全市部门、区市走访企业12957家、16933次,新增5亿元以上重点签约项目306个,同比增长49.3%,其中,当年注册落地项目182个,占比达到59.5%,支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

  2.法治化定政策优环境。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政策体系,出台力度最大的招商引才政策,把务实、管用的政策作为激发攻势的“助推剂”。制定《青岛市社会化专业招商中介机构促进办法(试行)》《青岛市促进社会化专业招商引资奖励政策》《青岛市促进境外投资者来青投资奖励政策》等系列政策,强化青岛嫁接境内外高端资源能力。目前,各区市已兑现中介机构招商奖励和补助金额4059万元。制定面向上合组织国家促进贸易发展27条政策,吸引大型贸易企业入驻。

  3.平台化聚资源促发展。在全球大格局中塑造青岛城市品牌,打造各类平台,整合全球优质项目、人才、资本资源。全年共搭建平台230个,一是建立重点企业机构平台25个。亚马逊AWS、华夏基石等机构招引项目460个;二是建立国际性重大活动平台14个、招引项目220个。成功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大会、深圳市“双招双引”推介会等重大活动20余场。

  4.顶格化推项目促落地。成立“双招双引”指挥部,建立《重大项目市领导同志顶格推进机制》、《市领导同志招商引资接洽项目登记促进办法》、《重大项目市领导督导机制》等三项机制,自上而下地实行全流程服务,顶格协调项目落户过程中的问题。全年市领导同志对接企业2678次,34个部门和区市领导对接项目4326次。市“双招双引”指挥部领导成员牵头推动422个项目,项目落地率达71.87%,签约项目已开工49个,开工率42.61%。

  5.系统化推攻势促协同。一是多部门协同。商务局与多个牵头部门和保障部门紧密配合,协同推进攻势。与市发展改革委协调编制《青岛市重点产业链招商参考目录》,协同定位重点产业链。市委组织部与人社局、科技局等部门积极联合引进人才和项目,协同推动招商引才,增强“产学研”对接效率。市财政、税务、商务制定《招商引资项目税源评估工作指南》,协同推动引进项目税收评估。二是多层次协同。争取中央部委支持,自贸试验区申建期间,市商务局、西海岸新区、保税港区派员常驻北京,争取到106条试点任务;争取省上支持,市分管领导带队赴有关省直部门多次对接“两区”申建,配合省直部门做好总体方案编制;争取全市协同支持,区(市)、市直部门在园区选址、土地指标、规划保障方面协同推进,为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成功获批提供坚强保障。三是重大招商活动协同。市商务局发挥好重大活动协同的“底板托底”作用,在共享企业家资源、活动组织、项目推介、招商政策等方面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