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打造“一链六联”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07-20 1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尹建筑 马晓萍)“居住证终于拿到手了,一下子心里感觉踏实了!”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星河嘉园小区的居民杨先生激动地说。前几日,他在“微邻里”服务群中咨询社会治理网格员徐萍,自己的居住证即将到期,却因工作忙无暇办理,是否能够帮办。徐萍与所在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楼栋长一商量,决定不但要帮助杨先生代办,还要将服务范围扩大到小区内其他有办证需求的居民。小区物业的党员更是主动亮身份、领任务,在居住证办好后,逐个“送证到户”,对此,居民好评一片。

  在社会治理体系中,如果说社区是最基层的细胞,那物业小区就是细胞核。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快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如何激活“细胞”,凝聚“核”力?杨先生所在的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就结合实际,以推进“红色物业”建设为突破口,用创新实践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红色物业建设,就是要坚持政治引领,彰显‘红’的特色。”辛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扎实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把物业党支部打造成凝聚人心,示范带动的坚强战斗堡垒,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打造共建联动机制,更好的发挥小区物业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有效打通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中的“最后一米”。

  “一链六联”破题基层治理新格局

  目前,辛安街道下辖28个“村改居”社区,7个城市社区,在49.4平方公里的辖域面积内,55个物业小区和5000余家生产经营类企业分布其中。作为西海岸新区传统的工业园区和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前沿阵地,街道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尤为艰巨繁重,以往社会治理模式正面临严峻挑战。

  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中,辛安街道紧跟新区步伐,大胆探索创新,一个以“街道党工委—城市社区党委—物业公司党支部—社区党员中心户”为组织链条,以“议事会议联席、思想教育联抓、志愿服务联动、文体活动联办、关爱帮扶联做、社会问题联治”为服务内容的红色物业“一链六联”模式逐步形成,有效破题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近日,随着中共青岛兴华物业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揭牌仪式在星河嘉园小区的举行,“红色物业”建设在该街道已进入具体行动阶段。

  协商议事联席 思想教育联抓

  “小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辛安街道通过发挥城市社区党委“龙头”作用,建立“红色物业”协商议事联席会议制度,吸纳物业公司党员、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和党员中心户共同参与小区议事协商,让这句耳熟能详的宣传语变得更加具体化、更具实操性。

  在畅通群众需求渠道,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活动,以发挥党员中心户示范引领作用为抓手,推动“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活动全方位开展。突出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和管理,引导和动员广大党员为民做好事、办实事。

  成立由网格员、“红色物业”党员和小区业主代表为主要成员的“爱心调解小组”,及时化解小区物业与居民之间、邻里之间的矛盾,促进社区和谐,提高居民满意度。

  社区事务联管 文体活动联办

  建立城市社区党委、物业公司党支部、社会公益组织党支部共建联动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团结互助、文明和谐的新型邻里关系。

  “小赵,能不能协调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音响小点声,孩子马上考试了,每天晚上持续到9点多的广场舞音乐让孩子在家没法专心学习。”近日,网格员万欣和赵慧在兴悦华城微邻里群中看到群内消息后,立即做出回应,当晚联合民警、物业工作人员来到兴悦华城中心街以及西区广场,找到正在跳广场舞的领队进行沟通,很快得到了大家的理解与支持。

  街道借助微信传播快、普及广的特点,建立以“社区—网格—楼栋—住户”为主要架构的“微邻里”服务工作体系,将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精准对接到每一个寻常百姓家。

  在“微邻里”工作群中,群主是楼长,网格员、社区、物业人员是管理员,居民可在群里咨询事项办理,提出合理化建议,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对居民在微信群中提出的需求和困难,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及时、热情提供帮助,实现邻里守望、一体联动。

  志愿服务联动 关爱帮扶联做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身体检查,真是太好了。”一位刚刚做完胸透体检的大叔赞叹道。由兴华物业主动邀请育仁中西医结合医院,在星河嘉园小区内开展的健康义诊及健康宣教活动,居民们不出小区门口,就能够接受中医把脉、测量血压、胸透、健康咨询等义诊服务。

  在活动现场,网格员和物业工作人员不失时机的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在为居民带来健康福利的同时,物业企业党组织、社会治理网格员、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单页、编织袋等方式向居民讲解生活垃圾分类常识,鼓励年轻朋友加入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做到环保爱卫两不误,得到居民群众的认同和共鸣。

  另外,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街道组织物业企业党员积极参与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突击队,投身社区常态工作。通过邀请优秀物业公司参加爱心志愿者联盟,建立爱心工作站,开展帮扶生活困难群众、服务孤寡老人、春蕾女童行动及健康义诊进小区等活动,极大丰富了社区服务的内涵。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