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2020年评茶师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2020-10-29 09:39:00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9日讯 由崂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青岛市茶文化研究会承办的“崂山区2020年评茶师职业技能大赛”顺利举行。本次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采取“以赛带训”的方式,通过组织开展炒茶员、评茶师培训,评茶师技能大赛,培育选拔一批“炒茶员”“炒茶技术能手”“评茶师”,评选表彰一批优秀评茶师。

  大赛吸引了崂山区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等从业人员、茶农、茶叶爱好者共计三百余人踊跃报名。

  10月5日至10日,大赛组委会组织开展五天的炒茶员技能培训,邀请了中国红茶制茶大师、国家一级评茶师、丽水市茶叶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专家、浙江省评茶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浙江省技术能手徐平老师,中国绿茶制茶大师、碧螺春非物质文化技艺传承人、多次碧螺春炒茶大师、江苏省手工制茶能手柳荣伟老师,中国白茶制茶大师、国家一级评茶师、制茶高级工程师、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白茶工作组成员、福建省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福鼎白茶制作技艺传承人张礼雄老师,分别对红茶、绿茶、白茶的基础知识和加工工艺进行培训和指导。按时按要求参加大赛组委会培训的选手获得了“炒茶员”结业证书。

  10月10日,对符合要求的一百余名选手进行了炒茶员考核,通过茶汤对茶样考核、现场制茶两个环节,评选出优秀选手三十名,进入评茶员培训环节。

  10月11日至17日,三十名参赛选手,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进行评茶员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培训,以提高崂山区茶业从业人员茶叶加工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

  10月27日、28日,“崂山区2020年评茶师职业技能大赛”举行评茶师竞赛环节。竞赛将通过理论知识考试、实际操作考试,对参赛选手进行现场理论和技能水平测评。

  10月28日,进行实操现场测评竞赛,结束后,进行颁奖典礼,以表彰此次“以赛带训”的学习成果。大赛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通过本次大赛,为崂山区茶产业技术从业人员搭建了一个学习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崂山茶产业人才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助力崂山区茶产业进一步繁荣和发展。(记者袁娉 朱立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