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居城市 “十三五”时期青岛老旧小区改造面积超2428万平方米

2021-01-08 19: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记者 祁琳)“十三五”时期,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第一驱动力,特别是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以来,全面聚焦城市的居住品质、文化品质、功能品质,以更强力措施追求更明显成效,打造舒适宜居、文化鲜明、便捷高效的品质之城。

  构建新型住房保障体系,让市民“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住房保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关乎千家万户的安居乐业。“十三五”期间,青岛市每年都将住房保障工作纳入市办实事,作为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十三五”期间,青岛市累计实施住房保障6.3万套(户),其中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2.7万套,累计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3.6万户,共2.56亿元;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6.3万套,其中公租房3.9万套,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2.4万套;人才住房已建设和筹集15.6万套。青岛市先后成为全国首批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工作试点城市、国家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全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试点城市、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

  为全面改善市民居住条件,青岛市始终坚持将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推进落实,“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建筑面积242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4万余户,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21.53万套(户),有效改善城市居民居住条件,努力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让城市功能更完善、运行更高效

  “十三五”以来,青岛市持续加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重点围绕“完善路网结构、优化提升功能、创新投资和管理”三个方面,着力加强快速路建设、未贯通道路打通、重点区域配套完善、瓶颈路段和节点改善,城市道路网络日趋完善,道路综合承载力明显提高。以“美丽青岛三年行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城市道路大中修工作,累计整修道路600余条(段),整修车行道1300余万平方米、人行道200余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底,城市道路总长度8359.7公里,较“十二五”末道路总长度增长约18%。

  特别是东岸城区道路网长度达到2039.2公里,增长约37.4%。一方面着力推进高快速路体系逐渐成型,完成了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双埠-夏庄段)、新冠高架渤海路下桥匝道以及深圳路-辽阳东路立交节点工程,开工建设了胶州湾第二隧道、杭鞍高架二期等重点工程;另一方面着力增强主干路、次支路路网规模,完成开平路(周口路-重庆路)、安顺路(衡阳路-振华路)、深圳路(东李规划二号线-李沧区界)、银川东路(科大支路—松岭路)等28条主干路新改扩建,太原路、长沙路等群众热切关注的主干路开工建设,累计打通未贯通道路50条,初步形成了以高快速路和主干路为骨架,次干路及支路为补充,功能相对完善,层次更加分明的道路体系,路网运行效率大幅提升。

  在供热燃气设施建设方面青岛市也取得了显著成果。“十三五”期间,青岛市集中供热面积由1.6亿平方米,扩大到2.8亿平方米,增长率超过70%。此外截至2019年采暖季,市内六区实现清洁能源供热面积达到6287万平方米,较2015年新增4687万平方米;在天然气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方面,截至今年7月,全市已建天然气分输站8座,建成天然气高压主干管道约317公里,建成次高压管道约444公里,供气管道总长度达到1.25万公里,较2016年增长35.1%。集中供热面积和供气管道长度均位列全省第一。

  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也成为民生焦点。自去年以来,青岛市已分两批对近60处老建筑实施“红瓦修复工程”,从而让老城区更加活力时尚方便温馨。此外,青岛市还启动对大学路、沂水路、广兴里周边等片区实施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示范带动全市老街区整体复兴。

  聚焦破解热点难点问题,让市民居住更舒心、生活更便捷

  “十三五”期间,先后深入开展了“物业服务年”“整治提升年”“政策宣传年”,以及“文明服务年”“标准建设年”“品牌提升年”等系列主题年活动。物业管理范围从住宅、写字楼等全面向学校、医院、商场、工业园区、商业街区、高铁航站楼、海底隧道等业态延伸。据初步统计,青岛市物业覆盖面积达到2.96亿平方米,物业管理项目3924个。全市具有物业管理项目的物业企业1207家,物业从业人员约11.1万人。

  此外,青岛市还不断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统筹开展停车场建设改造和信息联网管理等工作。截至目前,中心城区累计建设公共停车场178处,增加公共停车泊位约7.13万个。今年年初,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制定的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28条新规”正式发布,对停车问题的“管理属地化、建设市场化、运营智慧化、监管法治化”等方面进行细化明确。这一顶层设计的出台,即为全市停车管理提供宏观层面的方向指引,又对权责奖补等进行微观层面的敲定落实。

  随着群众呼声的愈发高涨,近年来青岛老楼加装电梯也越来越被重视,继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今年青岛实现多项政策突破——拓宽资金来源,老楼加装电梯可提取直系亲属公积金;延长奖补期限,至2022年底,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获市区两级政府补助20万;简化审批流程,取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及消防设计审查;扩充加装渠道,发挥基层组织议事协商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截至目前,青岛市已有353部加装电梯项目进入前期操作或实施阶段,其中211部电梯交付使用。

  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让城市建设更环保、发展更绿色

  建筑能效提升是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务实举措,对构建生态文明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2016年以来,青岛市通过出台一系列法规政策文件、建立完善监督服务体系、推出激励政策等举措,积极探索建筑能效提升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星级绿色建筑标识153个,建筑面积1676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以上113个,面积1258万平方米;累计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2281万平方米,培育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16个;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647万平方米,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完成改造节能保暖工程3100万平方米,降低建筑能耗约40%,惠及居民38.7万户。

  绿色建筑是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青岛市按照“以点引路、全面实施”的工作思路,全面发展绿色建筑,重点建设西海岸新区等绿色生态区,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中德生态园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中欧国际城被确定为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青岛市坚持规划引导,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提出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到2023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0%以上,形成一批以优势企业为核心、涵盖全产业链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青岛市还高标准开展国家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双试点”工作,25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全面达标,总结形成了“分层规划、多维协调、系统建设、综合保障、专业支撑、长效推进”的青岛海绵城市建设管理经验,为海绵城市全面推进打下坚实基础,全市累计建设海绵城市面积约216平方公里。49公里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完成项目投资超40亿元,总结形成“多维化协调,全域化规划、综合化保障、多元化建设、专业化运营、市场化收费、统一化监管”的青岛综合管廊建设管理经验,全市干线、支线管廊总规模达118公里,入廊市政管线累计达到1000多公里,全国领先。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和民生需求,以全国绿色城市建设试点为抓手,继续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发挥实效,聚焦市民重点关注的居住品质改善、老城区保护利用、停车难题缓解等三个方面,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让广大市民更直观感受到攻势成果,为全市城市品质高质量提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