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聚力提升燃气供热管理水平 打造方便温馨之城

2021-03-18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孙斐)3月17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开展“星期三问城管”之“局长接线月”活动,围绕“燃气和供热管理”专题,市城市管理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刘增青作为上线嘉宾,走进12319热线大厅接听群众来电、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

  上午9时至11时,市民拨打12319热线反映燃气和供热方面问题共57件,其中现场接听答复了16件。来电主要涉及供暖缴费、暖气不热、供暖串联改造、燃气安装等问题。对上述市民来电,上线嘉宾一一进行了解答。对于市民提出的未现场回复的问题,12319热线已第一时间通过系统下发相关责任单位进行落实处置,市城市管理局将进行跟踪落实,对用户进行回访,回访不满意的将持续督办。

  据刘增青同志介绍,市城市管理局以为市民打造方便温馨的城市生活为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断提升燃气供热行业管理水平,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竭力为市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生活。

  创新模式  开展燃气供热服务进社区

  为规范各区(市)、企业现行的燃气供热服务模式,统一服务标准、内容等,缩短服务半径,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根据行业实际,在全市开展燃气供热服务进社区。将管道燃气和市政集中供热的区域划分服务网格,在每个网格内设置“服务管家”,让“服务管家”走近用户,并逐步建立起“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基层解决为常态,市级转办为特例”的常态长效服务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共划分了709个服务网格,共配置各类管家、检修服务员1867人,开展入户宣传15万余次。今冬供热季以来,各个网格内的供热“服务管家”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通过微信群、业主群、明白纸、公示栏等渠道提醒市民关注供热情况,家里暖气片热不热,有没有跑冒滴漏等问题,让解决问题更快速、更高效。市城市管理局今年将继续加大燃气供热服务进社区推进力度,对新纳入市政集中供热的区域要纳入社区服务网格范围,完成全市燃气服务网格基本全覆盖。

  持续提升供热质量全力做好采暖季供热保障

  供热保障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市城市管理局持续开展供热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本采暖季,全市集中供热面积达到3亿平方米,居民热用户259万户。供热运行4个月来,设备运行、用户服务、调试维修、安全巡检等工作有序开展。一是聚焦供热不达标问题,广泛摸排,按户施策,通过管网改造、户内加片等措施在去年整改完成供热不达标用户3000户基础上,新整改完成2853户,推动达标供热向舒适供热转变。二是聚焦老旧供热管网安全隐患,集中攻坚,组织供热企业克服资金困难,完成供热老旧管网改造63公里。对受资金所限尚未实施改造老旧管网和设备设施,进一步加大巡检力量,全市设备检修改造、隐患排查整改100%覆盖,完成设施设备检修5527项,升级改造176项、3976件换热站设备,更换阀门、补偿器2.4万个。据介绍,今年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整改供热不达标用户1200户,改造老旧供热管网不少于30公里,提升群众供热效果,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提升燃气行业服务水平 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为有效遏制燃气安全事故、推动燃气行业安全发展,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城市管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液化气使用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实施用户燃气设施升级工程,新建用户8万户全部使用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并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有效预防燃气安全事故。为解决市区老旧住宅配套管道天然气问题,让更多的老城区居民使用更加方便、高效的管道天然气,市城市管理局持续推进老旧住宅管道燃气设施配套工作,累计发展2041户。据悉,市城市管理局今年继续推进老旧住宅天然气配套工作,计划发展1000户,年内基本解决符合条件的老旧住宅天然气配套问题,进一步提升老城区居民生活质量,让居民生活更加方便、温馨。此外,将持续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服务进社区活动,组织燃气企业每月进社区“面对面”进行安全知识宣传答疑、安全用气操作培训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现场提供用户燃气设施安装维修服务和安全产品推广应用,指导用户养成良好的安全用气习惯,懂安全、会操作、能处置,打通燃气安全服务群众 “最后一米”,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