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知立行 立行立改 立改力成 青岛“星期三问城管”聚焦城市管理执法

2021-03-25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王柏林)春分刚过,万物伊始,正是奋进时。3月24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如期举办“星期三问城管”之“局长接线月”活动。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博彤牢牢抓住“事要解决”这个关键,以“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为主题,就相关执法工作与来电市民进行在线交流。

  上午9时至11时,王博彤支队长热情回应了市民对市容秩序整治、违法建设治理、违法圈占绿地、建筑施工噪声扰民等执法领域提出的问题,累计接听市民来电66件。

  与此同时,按照“立知立行、立行立改、立改力成”要求,市城市管理局立即部署对群众来电反映问题的整改,组织相关区市局对市民反映问题进行调查处理。记者跟随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来到天台路104号,刚才市民李先生来电反映该处有毁绿种菜问题。为此,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八大湖街道办事处,对该处违法行为组织现场整治,铲除市民在此种植的蔬菜、平整土地,下一步将在此组织恢复绿化。为避免类似现象再次发生,坚决惩戒违法行为,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了现场执法,向违法当事人详细说明了该行为违反了《青岛市城市绿化条例》有关规定,并依法依规对该处毁绿种菜问题进行查处,在对当事人进行普法教育的同时,依法下达相关法律文书,还市民一个安宁、干净、有序的生活环境。

  王博彤支队长表示,活动后将对已有反馈的问题及时安排回访;对回访不满意或市民认为实际情况与反馈意见不一致的问题,一件一件跟踪督办、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同时既要“当下改”也要“长久立”,举一反三,对相关行业领域执法难题抓紧研究对策、科学制定措施,切实解决市民身边难点、堵点问题。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问题,提升城市品质。针对市政公用、规划建设、物业管理、违建治理、市容环卫、园林与环境等城市管理行业领域重、难点问题,按照每月一个主题的要求,找准切入点,开展专项执法攻坚。通过强监管、严执法,有效遏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执法办案力度,着力解决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所忧,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聚焦队伍作风建设,提升执法效能。

  在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拓展基层执法队员作风问题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同时建立市区两级协作共建的队伍督查机制,加强执法队伍纠察和协管队伍管理,坚决杜绝队伍管理不严、担当意识不强、执法效能不高、执法行为粗放等突出问题,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提高综合执法效能,树立综合执法队伍新作风、新面貌、新形象。

  三是转变工作思路,聚焦工作创新,切实解决难题。持续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功能,找准城市管理工作短板、弱项,为城市管理“问诊把脉”提供支撑,城市综合管理问题总体结案率97%以上,按期结案率95%以上。建立综合执法领域“诉转案”制度,推动市民诉件全录入工作,对市民群众通过电话、网络、媒体等各渠道投诉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领域问题,列入“诉转案”事项,启动法定程序立案查处。2021年,实现诉件立案率达到10%、城管执法投诉举报问题群众满意率提高10%的目标。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