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青岛平度市209个贫(弱)村全部摘帽

2021-03-30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祁琳)平度市作为青岛市农村人口最多的农业大市,也是青岛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3月30日下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系列发布会第三场,平度市委副书记毛军响介绍平度市脱贫攻坚总体情况。

  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平度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平度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3176平方公里、1791个村庄、140万人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926户、23838人,脱贫攻坚任务占青岛市一半以上。面对复杂艰巨的任务,平度市实施率先主动、识别先动、产业带动、多方联动、机制推动的“五动战略”,擦亮“大爱平度·脱贫攻坚”品牌,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于2016年底实现稳定脱贫。经过持续巩固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3497.9元增长到2020年的11467.4元,增长了2.3倍。

  精准识别,分类管理

  按照“实事求是、动态管理、分类评定、因户施策”原则,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分为ABC三类,A类为重点帮扶类,B类为适度帮扶类,C类为跟踪监测类,分类建立台账,找准致贫根源,确保底子清、情况明,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靶向施策,兜底提升

  通过产业、就业、教育、兜底保障等系列措施精准帮扶,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44项政策,保障了户脱贫帮扶措施应享尽享。对50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房屋危险性等级鉴定,投资2800余万元,对3357户房屋实施了危房改造和家居环境提升工程;为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的25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低保转特困;为235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工程;解决了185户“村通户不通”自来水问题,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组织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16000余人次,举办“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80余场次,帮扶近1000名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市财政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为贫困户购买商业医疗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累计理赔78496人次、1625万元,有力解决了贫困家庭因病、因灾、因意外等导致的支出困难,确保群众脱贫不返贫。

  平度市有省定贫困村81个、青岛市经济薄弱村128个,经济薄弱镇6个。2017年底 ,209个贫(弱)村全部摘帽;2018年底,旧店、云山、大泽山、蓼兰、田庄、崔家集等6个青岛市经济薄弱镇高标准退出,6个薄弱镇的财政总收入从2014年的13909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30976万元,增长了1.23倍。

  强化党建统领,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青平两级派驻209个贫(弱)村的“第一书记”,累计落实帮扶资金600余万元,帮扶28个村庄新建办公场所,实现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相融共促。整合资源集中打造。先后争取和统筹投入农业扶贫资金257万元、畜牧业扶贫资金260余万元、青岛市农机扶贫专项资金609万元,助力镇村发展。

  坚持多元发展,镇村实力提档升级

  强化多元产业带动。2016年以来,投入专项扶贫资金共计6.7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67个。其中,投入1.06亿元专项资金建设的156个光伏发电项目,累计收益达4140万元。项目收益严格执行差异化分配,“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发挥项目收益在贫困人口帮扶、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上的带贫益贫作用。

  注重精神引领,镇村文化多姿多彩

  5年来,累计投入1200万元,实施公共文化建设“六个一”,进一步完善镇街综合服务中心,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行走的书箱”文化扶贫模式获得2018年全国图书馆文化扶贫乡村振兴案例三等奖;原创扶贫题材吕剧《菜王当家》获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责任编辑:孟庆喜